小孩一到晚上就精力充沛?聰明哄睡12招,爸媽不再黑眼圈

撰文者: 林以涵2014-12-10

「上床時間到!該睡了」、「我不想睡覺!我還要玩玩具~」、「很晚了!快去睡覺~」這樣的對話幾乎天天上演,爸爸媽媽每天晚上都要絞盡腦汁、連哄帶騙,想盡辦法讓孩子快快上床睡覺,就像打仗一樣,非常傷腦筋! 

爸爸媽媽如果在睡前安排一些和緩、靜態的睡前活動,例如:說說床邊故事、哼哼小寶貝喜歡的兒歌…等等,陪伴孩子一段時間,培養安定的感覺後再就寢,可以幫助孩子入睡,親子關係有增溫的效果! 

1.漫讀故事繪本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兔子自認為自己跑得很快,沒有人比得過他,有一天遇到烏龜,兔子看他的動作慢吞吞…」睡前拿一本故事書,或由孩子自己挑選(要避免刺激性的內容),和孩子一起窩在床上,慢慢讀給他聽,孩子可能會在說故事過程中分享「為什麼兔子要取笑烏龜呢?烏龜好可憐喔!」之類的想法,爸爸媽媽可以予以回應,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對話,讓孩子更有參與感。

2.和玩偶一起來演戲 

玩偶是孩子的好朋友,爸爸媽媽可以拿著玩偶,設定角色後,上演一齣小短劇,「小兔子今天跟好朋友一起去公園玩,溜滑梯、盪鞦韆,玩得好累好累,回家先洗個舒服的泡泡浴…」,以日常生活內容為劇情,藉此融入孩子的世界。 

3.就愛卡拉OK!點首安眠曲 

任何不同曲風的歌,或以前流行過的經典歌曲,不管是國語、台語、外文歌曲、卡通歌曲、兒歌還是童謠等等,都可以唱給孩子聽,對他們來說,爸爸媽媽的聲音是唯一且動人的,在耳邊輕輕哼唱,聽著歌聲進入甜蜜夢鄉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4.童年往事的回憶 

對於可以一同回憶爸爸媽媽小時候發生的故事,孩子通常很有興趣聆聽。聽了這些小時候的回憶,好像更能貼近爸爸媽媽;孩子會一直想聽下去,何不分個幾集,讓他們有看連續劇的感覺,期待下一次的童年故事。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