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頁豆腐猶如「化學白磚」 匯聚防腐劑、凝固劑於一身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對於無肉不歡的民眾而言,每天所攝取的蛋白質來源,避不了紅肉、魚肉,但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發現植物性蛋質的攝取,在營養均衡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國健署特別將營養指南中的蛋白質方面,從過去的「蛋豆魚肉」改成「豆魚肉蛋」,也讓各種黃豆相關產品,如豆腐、豆漿等,成為營養食物的最佳首選。

尤其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豆腐,不管是生鮮超市、傳統市場都可輕易取得,產品種類也多,有傳統豆腐、板豆腐、嫩豆腐、百頁豆腐等,都可依自己的喜好、口感做選擇,此外,若從營養角度來看,豆腐中除了含有黃豆的營養素外,還有零膽固醇、鈣含量豐富等好處,使豆腐也逐漸在減肥族群與素食族群間,颳起一陣流行旋風,但這看似營養價值高,熱量偏低的食材,卻有可能讓你在無形中掉入了發胖的陷阱。

加工後的百頁豆腐 營養價值低

國泰健康管理李宜芳營養師表示,豆腐主要是由黃豆所製成,富含油質、大豆異黃酮、卵磷質營養素,且零膽固醇,可增加增加鈣質、吸收提供女性荷爾蒙來源等功效。

但現在市售的豆腐,在加工過程不僅會流失掉了原本黃豆該有的營養外,也會在製作過程中多了一些額外的添加物,尤其是百頁豆腐,因製作過程費時又好力,因此,有些業者就會選擇添加其他成分來降低成本,增加口感,進而使百頁豆腐的含油比例高、蛋白質含量低,膳食纖維少,甚至還會降低鈣含量。

高油高鈉百頁豆腐 吃多恐有變胖風險

既然百頁豆腐經常被添加其他成分,那麼到底會添加哪些?對身體而言有無害處?業者為降低成本、增加口感,經常會添加凝固劑、防腐劑、油、鹽等,因此,民眾只要一不小心把防腐劑高、高油、高鹽的百頁豆腐吃下肚,肥胖等其他危害就會在不知覺中形成。

1)凝固劑/傳統在製作豆腐的過程中,會先將黃豆磨成汁,再添加硫酸鈣,助以凝固,所以,會使豆腐含鈣量增加,但現在市售的豆腐,大多都改用葡萄糖酸內酯作為凝固劑,如此一來就會降低鈣含量。

2)防腐劑/有些業者會為延長百頁豆腐的保存期限,進而添加苯甲酸、已二烯酸等防腐劑,但根據衛生局抽查標準指出,苯甲酸是不得在豆腐製品中檢驗出,雖然人體可在數小時後將它排出,但若攝取量就會刺激腸胃道,進而引發腸胃不適、肝臟傷害等;而已二烯酸雖然在食品中常見,但若是添加過量同樣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3)高油、高鹽/百頁豆腐雖含有豐富營養,但市面上的大多都會在製作過程中添加沙拉油、鹽份等,因此就會使它含油比例高,進而造成熱量、鈉含量大幅增加。

購買須多留意 以免買到添加物多的產品

營養師提醒,雖然蛋白質是人體的必需品,而黃豆類製品則是屬於較優質的蛋白質,但若在購買過程中,不仔細選擇的話,就可能會購買到添加物多的產品,不僅無法攝取道營養素,還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所以,民眾在購買時,仍須多留意成分及營養標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