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疲倦頭暈誤當貧血 竟是腸癌上身!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頭暈、走路一下就喘,可別以為只是單純貧血,當心是癌症先兆。一名31歲的虞小姐,最近因常覺得頭暈、疲倦,若稍為運動一下,便覺得呼吸困難與心悸。起初不以為意,至醫院求診告知為缺鐵性貧血,給予鐵劑補充後有所改善,但不久後症狀又復發。最後經檢查與為大腸惡性腫瘤第三期,導致長期慢性缺鐵性貧血,目前在化療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劉耀中醫師表示,詢問病患得知月經量正常但體重稍微變輕,在未補充鐵劑前糞便偶有血絲,因以往有輕微痔瘡,於是不以為意。經身體理學檢查發現陳小姐臉色蒼白,眼結膜較無血色,抽血發現血色素只有6.0mg/dl,糞便潛血反應為強陽性。

當心!血癌及淋巴癌 也會出現貧血

依國健署最新癌症統計資料,國人癌症發生人數多的前3名,分別是大腸癌、肝癌、肺癌,而這些癌症恐造成體內出血,恐造成貧血症狀,且多發性骨髓瘤、血癌及淋巴癌等血液惡性疾病的初期症狀,也可能以貧血來表現。

他也提醒,缺鐵性貧血是常見的貧血原因,但一般民眾誤以為缺鐵性貧血,就只要補充鐵劑或輸血治療,而忽略身體的警訊,且現代化國家,營養攝取不足造成貧血絕不是主要原因,探究其餘根本病因才是治療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