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難消除?呼吸力太差健康SOS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2-22

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經常覺得肩頸痠痛,疲勞不堪。事實上,痠痛與疲勞不容易消除,呼吸力太差是關鍵!物理治療師黃新傑表示,由於呼吸方式不對,只是進行「淺式呼吸」,以致呼吸力不足,造成呼吸費勁、吸氧量不足,頭暈、疲勞、痠痛等問題接踵而來。想要擺脫這一些困擾,從訓練呼吸肌開始!

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經常覺得肩頸痠痛,疲勞不堪。事實上,痠痛與疲勞不容易消除,呼吸力太差是關鍵!
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經常覺得肩頸痠痛,疲勞不堪。事實上,痠痛與疲勞不容易消除,呼吸力太差是關鍵!

專家表示,上班族生活離不開3C產品,身體長期處於低頭、拱背的不良姿勢下,擠壓呼吸肌肉、壓縮胸腔吸氣空間,也容易過度使用肩、頸肌肉,造成呼吸方式不正確,而出現呼吸不暢、吸氧量不足、胸悶不適,以及疼痛、疲勞等問題發生。除了姿勢不良會影響呼吸力外,上班族普遍運動量不足也是導致呼吸力差、愈來愈疲累的因素之一。

上班族高壓好疲憊?腹式呼吸放鬆舒緩

因此,上班族可藉由改善呼吸方式,減輕頭暈、疲勞、痠痛等不適症狀,尤其是「腹式呼吸」的深呼吸方式,就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不過,訓練「腹式呼吸」對人體究竟有哪些好處呢?「腹式呼吸」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種呼吸方式,主要透過橫膈膜來進行呼吸動作。但現代人長時間坐姿不良、在工作壓力下,易不知不覺得進入淺快的胸式呼吸,促使交感神經活化,易加重焦慮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