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體質食補方式大不同 補錯恐嘴破、長痘痘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天氣冷颼颼,有許多民眾習慣在寒冷的冬天裡,吃鍋進補來取暖、禦寒,但近日就有不少民眾因吃太多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導致便秘、長痘痘、嘴破來求助醫師,對此醫師表示,這些民眾多是屬燥熱體質,吃了麻油、薑或十全藥材容易上火,反而讓身體出狀況。

四體質大不同 補對好過冬

台北慈濟醫院楊淑君中醫師表示,冬天的確是適合吃補的季節,但需依照不同體質做調整,才能達到保健的效果,若選錯藥材和食材,或補過頭,還不如不要補。因此,針對人體體質,醫師大略分為4種,幫助民眾了解自己,才能真正補得恰到好處。

1)虛寒體質/這類體質的人較怕冷、手腳冰冷、容易疲倦、吃涼的東西容易拉肚子、感冒、頻尿或腰酸等,較適合溫補,建議可食用一些兼有補氣、補血,甚至補腎功能的藥膳,例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等。

2)燥熱體質/表現症狀為怕熱、口乾舌燥、嘴破、口臭、便秘、煩躁、失眠、長痘痘(痤瘡)、小便量少色黃等,建議可稍微平補,食用一些健脾胃的藥膳,例如:四神湯、四君子湯。

3)上熱下寒/現代人多屬這類體質,通常是因熬夜、壓力大、少運動、作息不正常而造成,所以,會合併虛寒及上火的症狀,例如:頻尿、手腳冰冷、長痘痘、便祕等,而此類體質的人,調節能力較不好,容易怕冷又怕熱,因此,建議民眾不要隨意亂補,應先把體質調整好,以免越補問題越多。

4)痰濕體質/這類民眾容易覺得累,且會合併有胸悶、水腫、喉嚨有痰覺得卡卡的等情形,在臨床上也經常看到舌苔厚的表現,且這種痰濕體質的人,可能有合併寒、熱而成的濕熱或寒濕體質,所以,建議民眾可稍微平補,加點利濕藥,例如:薏仁四神湯。

小孩太補要注意 當心骨齡超前長不高

除了體質的因素外,台北慈濟醫院游明謙中醫師表示,有些人是不適合進補的,例如:感冒、孕婦、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甲狀腺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或有特殊疾病像自體免疫疾病、癌症、子宮肌瘤的人,進補之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切勿自行隨意進補。

其中有3個族群要特別注意,第一是小孩子,屬於純陽體質,身體代謝好,不適合過度進補,過去在門診上也曾看過發育中的孩童,因過度進補,造成骨齡超前,進而長不高;第二是老年人,因體弱雖可吃補來保健身體,但有失眠情況者,也不要隨意進補;第三則是女生在月經週期前,體質會由陰轉陽,容易煩燥、長痘痘,吃補也要特別注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