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腦衰老】專題

動次動次!大腦保健操 老年防癡呆

撰文者: 趙萱2014-12-29

動次!動次!年長者要提升腦力、增加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症,每天都要動一動!運動治療師建議,中老年人每天花半小時做「大腦保健操」,對於短期記憶、任務執行力,以及協調性都有很大助益,更有助活動關節、促進代謝、加強免疫力!(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透過簡易的肢體運動,也能有很好的腦部保健效果。
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透過簡易的肢體運動,也能有很好的腦部保健效果。(攝影/江旻駿)

天主教失智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運動需運用到雙眼視覺和肢體的協調能力,藉此活絡腦神經,進而預防腦力、體力的衰退。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簡單的肢體動作也能有很好的腦部保健效果。

大腦抗老習慣早養成 老年開始也不嫌晚

本身為失智症患者,腦部退化會從控制記憶的海馬迴開始,吳孟恬運動治療師指出,其實腦部老化的狀況,並不是無可救藥!大腦是人體耗氧量最高的器官,當腦細胞缺氧、營養供給不足,會造成腦力衰退。透過簡易的肢體運動,就能帶動腦部血液循環,輸送更多氧氣和養分給大腦運用。

運動的時候可以促進腦內啡、多巴胺的分泌,以及調節神經傳導塑性的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BDNF (Brain-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也可以訓練腦部動作前區,以及管理注意力、執行能力,以及決策判斷力的前額葉。可預防大腦認知功能快速退化,降低失智風險。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