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意外跌斷牙齒,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把牙齒浸在「冰牛奶」中?

撰文者: 黃秀美2014-12-29

一不小心跌斷牙齒,可說是小朋友最常見的牙齒急症,而且防不勝防,就算是急診醫學科醫師的孩子也不例外。目前舉家在美國工作、念書的王士豪醫師是中華民國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現正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安舒茨醫學校區(University of Colorado Anschutz Medical Campus)高海拔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

日前八歲的大兒子Peter不慎摔倒,正好牙齒著地,撞到地板,大門牙當場斷了一大片,雖然立即找到斷牙,但由於美國的生理食鹽水,屬於處方用藥,沒有先就醫取得醫師處方箋,不能自行購買,只好先放在鮮奶裡冰存。

右側大門牙斷掉一大片。(王士豪醫師提供)

斷牙意外發生當時是星期天晚上九點,王士豪本身是急診醫學科醫師,經初步檢查,除牙齒斷裂、口腔黏膜有輕微外傷外,並沒有撞到頭、也沒有頭暈或其它的頭部外傷,判斷是單純的牙齒外傷,於是周一早上到兒童醫院急診室就醫,由兒科醫師再作一次頭部外傷的診療,再轉診到兒童牙科作檢查,拍了牙科X光,作斷牙的消毒,並在牙齒的斷面,塗一層保護層,避免後續的感染與敏感、疼痛。

王士豪醫師說,「牙冠由外到內,分別是牙釉質、牙本質跟牙髓腔,我兒子受傷的牙齒斷面,已經可以看得到黃黃的牙本質,幸好,還沒有到紅紅的牙髓腔,初步判斷,離牙齒的神經、血管,還有一段距離。牙齦的部份沒有紅腫,牙齒也沒有動搖。但要注意日後是否會因外傷有後續的牙根病變,所以,牙醫師拍完X光,作消毒、塗保護層後,交代我們要持續注意孩子,若發現有牙齒顏色改變、牙齒及牙齦疼痛、搖晃、腫脹、化膿,需要馬上再就醫,假使都沒有,也要再作牙科的X光追蹤檢查。」

口腔黏膜有輕微外傷,斷面可見黃黃的牙本質。(王士豪醫師提供)

雖然,當天早上九點是掛兒科急診,在依序看完小兒科、兒童牙科後,已經是下午二點半,約花費五個小時。孩子有保當地的醫療保險,一個月多後,收到110元美金(約台幣3494元)的牙科自費帳單,目前尚未收到兒科急診帳單。

最近,適逢耶誕新年假期,王士豪舉家回台,距大兒子Peter受傷約一個半月,抓緊時間把斷裂的牙齒復原。Peter的主治牙醫師柳伯鴻說,「小朋友多多少少會跳上跳下、跑來跑去,如果,剛好又有一點點上牙暴牙,一不小心摔斷牙齒,真的很常見。受傷時,要趕快檢查口內外有沒有傷口,有大量出血、嚴重外傷,當然要趕快掛急診,再看牙齒結構有沒有受損、動搖、移位,儘快到牙科就診。斷裂的牙齒,如果能找得到,可以帶著去就醫。」

牙冠斷裂的部份,如果斷面是白白的,代表是斷到最外層的牙釉層;黃黃的,就是靠近牙本質;粉紅色,則是已經靠近牙髓腔;紅紅的,就是斷到牙髓腔。

「像Peter的斷牙是黃黃的,代表靠近牙本質。幸好,及時請美國的牙醫師,已經作了保護層的處理,牙髓腔受到影響的機率比較低。後續,也沒有牙髓的感染或牙根的動搖,就只要把牙冠用樹脂復形,恢復美觀,並作牙齒的咬合調整,不要讓受過傷的牙齒受力太大,有機會不必作牙髓神經的根管治療、人工牙冠。但如果當時沒馬上就醫,讓牙髓受到感染,就有可能需要作更複雜的治療了。所以,牙齒外傷時,及時處置非常的重要。」柳伯鴻解釋。

若孩子可配合治療,以樹脂修復牙冠的外形,約需30分鐘。(王士豪醫師提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