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不怕凍 快喝薑汁撞奶、肉桂咖啡暖身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幾波冷氣團來襲,氣溫急速下降,想參加跨年活動以及迎接曙光的民眾可要注意保暖。中醫師表示,冬日想要暖呼呼,可喝暖身茶增加身體熱量循環,改善體質免疫力來抗寒,保暖防病。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平時泡牛奶或咖啡,加入少許的老薑粉或肉桂粉等,就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抗寒暖身。

冬天進補祛寒大家習慣吃藥膳,但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林慶鐘醫師建議民眾,也可喝「暖身茶」加溫保暖,如老薑、肉桂、當歸、黃耆、紅棗、紅豆、龍眼乾、咖啡、栗子等,這些食材都有驅寒保溫作用。

而溫熱性食材中,尤其老薑含有薑醇、姜辣素,可排汗增強血液循環、刺激胃部消化。用薑母3~5塊打碎、熱水1大碗、砂糖適量,或溫水加熱一起煮開趁熱喝,這是常用簡單易得易作的保暖薑母茶。

老薑粉、肉桂粉 增加血液循環抗寒

暖身茶變化口味和現代人飲品結合也沒問題,最簡便的方式可加牛奶和咖啡,牛奶粉也可加入少許老薑粉或肉桂粉,都可增加血液循環增強排汗、刺激胃部消化,達到暖身抗寒保健效果。

另外咖啡加上肉桂粉(清華桂粉最好)少許也可暖身,肉桂強心又含揮發油,有緩和的刺激作用,能增強消化機能、排除消化道積氣、緩和胃腸痙攣性疼痛,還有擴張末梢性血管作用,能增強血液循環、增強保暖作用。

對於冬令進補抗寒防病,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林慶鐘建議應找合格中醫師或專賣中藥店,透過中醫把脈辨症論治找出體質屬性,個人化對症給予最適當藥膳調理,並配合保暖穿著或電暖設備,方能有比較好的暖身抗寒功效,防止中風、心肌梗塞、凍死悴死案例發生,平安渡過寒冷冬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