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免驚!義大利麵這樣「點」,減肥中也能照吃不誤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1-02

減重時到底能不能吃義大利麵,應該是很多人心裡的欵惑,朋友聚餐常常都約吃義大利麵,要怎麼點比較好。

我們先來看義大利麵的構成,有麵條、醬料,跟主食搭配,例如蝦、雞、魚肉、海鮮等。大部份的義大利麵還會有套餐、沙拉、濃湯、麵包等等,要怎麼吃比較好呢?別急,我們慢慢來,一個一個拆解熱量,你就可以學到如果吃義大利麵可以怎麼吃比較好。

我們先來看麵條,其實義大利麵本身算是不錯的麵食,因為義大利麵主要由小麥粉構成,義大利麵的GI值只有56,算是澱粉類中低GI的食品,跟糙米差不多,所以比起白飯,白麵、烏龍麵、義大利麵是更好的選擇。每100克生重的義大利麵約360卡,一般在外食吃一人份的麵量大約落在70~90克左右。所以如果我們單吃麵的話熱量其實是不會很高的。

再來我們看醬料,一般義大利麵會有幾種醬料:

1.奶麵白醬,由奶油(脂肪)、麵粉(澱粉)、水,通常還會再加濃郁的鮮奶油,一看就知道是高脂肪的東西,都是油脂

2.義式青醬,青醬由新鮮羅勒葉或九層塔、松子、蒜頭,看到這裡會覺得青醬應該相對低熱量,其實青醬相對健康,但熱量也不低,因為青醬需要加入大量的橄欖油去打,雖然橄欖油是好的,但大量吃還是熱量很高,而且很多青醬為了讓口感更滑順,還會再加入鮮奶油進去,所以熱量其實也不低。

3.茄汁紅醬,紅醬就是以蕃茄為底,算是相對健康低熱量一點,但注意因為市面上大多的紅醬都是以市售的蕃茄糊為底,還是有一些添加物在裡面,但熱量比起來是比白醬跟青醬都要低。

4.調和醬,現在多出了一種新的調和醬,由做好的白醬跟紅醬混合而成,雖然紅醬熱量相對低,但白醬熱量非常的高,所以也不能算是減重時太好的選擇。

5.清炒,清炒就是不加醬汁的一種方式,直接加入少許的橄欖油清炒,是相對熱量最低的料理方式,例如白酒蛤蜊義大利麵、蒜味辣椒義大利麵、田園清炒義大利麵等等。

來看熱量對比:焗烤白醬>白醬>青醬>調和醬>紅醬>清炒

可以看出來「清炒」是最好的選擇!

這裡列出了一個焗烤,焗烤通常是用白醬或青醬,每100克的起士絲熱量就有300多卡,熱量非常高喔。所以看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清炒是最好吃義大利麵的選擇,那接下來來分析一下這兩盤義大利麵的熱量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