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就「喀喀」響 恐是關節退化的警訊

撰文者: 陳詩婷2015-0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你蹲下或站起來時膝蓋會「喀喀」響嗎?要小心,恐怕是關節炎退化的警訊!成大醫院骨科黃國淵醫師表示,膝蓋出現聲音不是正常的現象,有可能是膝蓋髕骨外翻或韌帶鬆弛,但最常見的是因為軟骨的磨損所造成聲響。因此提醒,若膝蓋出現「喀喀」聲,很可能是膝蓋在發出警訊,若置之不理,恐會引起日後膝蓋痠痛或提早退化等問題。

驚!女性罹退化性關節炎比男性比例多

黃國淵醫師說明,臨床發現,女性罹退化性關節炎比男性比例多,原因在於膝蓋軟骨上有動情素的受體,女性在停經後,動情素分泌不足,便會引起發炎的前驅物質,刺激軟骨細胞基質的分泌減少,造成軟骨的分解,因此比起男性,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會比較多。

「天氣寒冷,本身有關節退化問題的民眾也要特別注意!」醫師強調,像近期溫差變化大,下肢血液循環會較差,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將更加明顯,容易出現膝蓋僵硬、走路或活動時疼痛,導致近日因退化性關節炎而求診的病患增加不少;若再加上平時不常活動,在體重增加、肌肉越沒有力量的情況下,關節負擔會更大,病情恐怕雪上加霜!

初期退化性關節炎 服用葡萄糖胺才有效!

「很多民眾都會自行服用葡萄糖胺來保養自己的膝蓋,這是有幫助的嗎?」黃國淵醫師解釋,臨床發現,葡萄糖胺針對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作用較大。因為葡萄糖胺在體內,會轉化成蛋白糖,這種蛋白糖會吸附水分,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修復軟骨組織,讓軟骨比較有彈性。

此外,葡萄糖胺可以抑制發炎的前驅物,對於早期、較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都有所幫助,不過,目前僅有藥用的葡萄糖胺才具有治療的效果,這點可要區分清楚。一般來說,葡萄糖胺建議量是一天1,500毫克,目前健保給付是一顆250毫克,一天分早中晚服用,連續服用三個月,臨床發現服用兩個月後,藥效會較明顯,但有些人一至兩星期就可以改善。

天冷更要動 膝蓋軟骨才會有養分

「少動關節,越不容易引起軟骨的磨損?」醫師嚴正否認。事實上,關節的軟骨養分是來自關節囊的滑液,靠的是關節液的滲透來提供,如果膝蓋沒有活動時,養分就不會跑到軟骨細胞,因此,適度的運動(快走、游泳)、增加大腿肌肉的訓練,對關節的健康很有幫助;另一方面,會讓膝蓋過度負重的運動則要減少,如:爬樓梯、爬山、蹲、跪等,否則若關節受力過大,軟骨磨損的機會也就會更加嚴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