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電話預約》尾牙、過年、開春......今年就選這10家人氣餐廳!

撰文者: 張瑀庭2015-01-06

歲末年初,不管是尾牙、過年、開春等等,總有許多的原因和理由得和親友團聚,不管是下廚或是買幾道餐廳招牌菜加菜亦或是選擇在外圍爐團聚,這時若能慎選優質餐廳,不但省荷包也能讓全家吃得歡樂又安心,這次就要推薦大家這幾年我心目中十大經得起考驗的餐廳。

1.新東南海鮮

在台北想吃海鮮過癮,我喜歡到新東南。原因不外乎價格公道,不像某些餐廳只要不懂市場行情就會被當成凱子削。老闆黃先生經營餐廳30年還天天戰戰兢兢,除了對海鮮品質要求很高,贏得口碑之外,還特別講求服務,他曾經誇下海口:「只要對菜色不滿意,絕對退回沒第二句話。」所以在這裡用餐,永遠沒有「不景氣」這幾個字,不預約這裡常是一位難求。

年夜飯這裡不營業,不過倒是可以年菜外帶。這裡的佛跳牆是招牌,每到過年這一甕佛跳牆幾乎賣到缺貨。不偷工減料也不用化學調味料,用的是上等高湯和迪化街60年老店李日勝的乾貨,品質和價格自然比一般餐廳實惠。

我很愛吃這裡的炒中卷,用的是真材實料厚實的阿根廷乾魷魚,而令人一口接一口的關鍵,就在於不用鹼水、硼砂發泡,吃來是水發自然的香醇和鮮厚,細嚼嘴裡能散發陣陣的魷魚香。

另外白鯧米粉也令我神往,將用柴魚熬出的高湯裡,加入蒜苗、香菇、蛋酥調味後加入米粉煮,再放入炸過的白鯧肉片,米粉湯中鯧魚肉厚又鮮嫩,魚皮還保有脆脆的口感,整個湯頭也異常鮮美,我曾介紹不少朋友來這裡聚餐,建議他們點這道米粉,很多人還揶揄地說,「到餐廳點什麼米粉阿?」讓我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但吃完後他們都心服口服地改口說:「真的是讚啦!」此外,我發現來這裡吃螃蟹很實在,而且不滿意包退包換,顯示出他們對螃蟹挑選的自信,所以是我吃螃蟹的第一選擇。

 

2.大鵬灣東港食堂

我也很喜歡到大鵬灣食堂吃古早味台菜和海鮮,特別是東港海鮮。大鵬灣這裡不少漁貨都是從東港直送,原來老闆在東港的哥哥,就是開設張家食堂專賣黑鮪魚和當地海鮮,所以台北幾乎跟東港同步,想嘗黑鮪魚或是海鮮不用舟車勞累的跑到東港。

酸菜黑鮪魚尾巴,這道料理可說是店內的私房菜,嘗過後至今讓我念念不忘,這部份吃來膠質中還帶有鮪魚肉,搭配店家醃漬的酸菜和菇蕈、紅黃甜椒快炒,吃來真是酸香又過癮,豐厚的膠原蛋白還可養顏美容。

老闆張小姐從小在東港海邊長大,吃魚很挑,不鮮是絕對不吃,因此這裡的海鮮都是東港每日直送的現撈貨。除了海鮮,這裡更有多道古早味令人銷魂,好比花生豬腳和扁魚白菜蟳用料足之外,還很有海港風味,尤其芋頭甜點幾乎每年都有不同變化,更是讓人驚豔。

此外老闆對餐飲美學更是有一套,她的海鮮套餐,注重擺盤和創意,把傳統海鮮店經營得細緻,令我折服,是我這幾十年來,看到跟吃到都一樣有水準的餐廳。

3.一元台菜海鮮

朋友介紹我去天母的一元台菜海鮮,剛開始我以為是便宜的海鮮熱炒,因為店名是「一元」去了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那一回事,這裡的漁貨挑選很精細。

記得有次我好奇老闆如何挑選漁貨,於半夜二點多跟他們夫妻倆一起去買魚,跟以往很多店家都是四點多才啟程到基隆的崁仔頂,他們卻趕在前頭,我很狐疑?老闆告訴我:「早點去才有機會挑到好貨。」

到了基隆的崁仔頂我見到滿坑滿谷的魚,他們夫妻倆花了一整夜時間卻只挑幾隻,我問他們原因,沒想到他們居然回答我,「今天的魚不新鮮!」當時我很詫異,原來新鮮的標準在每個人的心中是不同的,我總算見識到職人的堅持。

由於這裡的海鮮經濟又實惠,不少天母的政商名流請客會在台北海鮮名店,私下自己要吃都會選擇來這裡,當然本人父親大人的生日宴,我也選擇在此設宴,當天點的有川燙活蝦、蒸魚、焗烤螃蟹、魚湯,嘴很刁的媽媽居然吃得不吭半聲,跟以往到外面吃飯從頭到尾都一直碎碎唸大大不同,爸爸也吃得樂開懷,他最愛這裡手工自製的限量墨魚香腸,說真的這一味是用新鮮墨魚灌製,口感更是外頭少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