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好毒,吃一包肝要花32天解毒?你該知道的4個「危險真相」

撰文者: 雲無心2015-01-06

流言一:【吃一包泡麵需肝臟解毒32天】麵都經過油炸,油中添加了BHT,可怕的是碗裝泡麵,碗的材質是聚苯乙烯,為防止加熱變形,添了BHT,但在沖泡過程遇到高溫,這些物質就會溶解出來,人體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聚苯乙烯的危險量是0.001毫克,一個碗裝泡麵所溶解出來的是0.015毫克!轉給你身邊愛吃泡麵的朋友。 

流言二:浙江大學諾特營養中心營養師張老師說,網友的這個說法是科學的、有根據的。但不是說泡麵有毒,而是泡麵的調味料含有很多人體不需要的物質。「肝臟是人體的排毒器官,只要人體攝入不需要的物質,都會由肝臟整合排出去,一般32天為一個週期。人們吃泡麵、油炸膨化食品等食品,那些人體不需要的物質被肝臟整合後排出,都需要這麼一個週期。」[1] 

真相:關於吃泡麵不能吃的說法,謠言粉碎機之前曾有文章解析過(參見  《吃泡麵要當心?》)。此次的流言可以算是之前的升級版。下面對流言中涉及到的「危險因素」分別解析。 

一、BHT有多危險 

BHT全名叫做2,6-二叔丁基對甲苯酚(Butylated Hydroxytoluene),是一種抗氧化劑。在食品中,它被廣泛用於油脂的抗氧化。食用油中都含有一些不飽和鍵,在空氣中會被氧化,產生通常所說的「走油味」。實際上,在走油味出現之前,氧化就已經發生了,走油味是某些氧化產物多到一定地步才產生的。有一些氧化產物,對於人體有害無益。 

BHT的作用在於在油面臨氧化威脅時,挺身而出先被氧化,從而保護油脂。作為食品添加劑,其安全性經過了廣泛審查。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把BHT的每日容許攝入量定在每公斤體重0.3毫克。對於成年人,大致相當於每天20毫克左右。 

按照現行的中國食品添加劑國家標準,BHT在不同食品中(包括油炸麵)的用量一般為每公斤油脂0.2克。按照每包泡麵100克、通常含油量20%來計算,每天吃5包泡麵,長年累月地吃,其中的BHT也不會危害健康。當然,BHT還可能來自於其他食物,不過如果一個人每天吃5包泡麵,大概也就吃不了什麼其他的食物了。 

大量的BHT是否影響健康的確有所爭議。但國際上,中國、美國和歐盟等都允許它的使用。它也並不是唯一可用於油脂中的抗氧化劑。在食品工業界,也有使用其他抗氧化劑來代替它的趨勢,比如維生素E。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