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醫逝世二年後》譚敦慈:很多人要我「放下」,但這是非常痛苦的一條道路

「我跟林醫師訂婚的時候就後悔了。」譚敦慈笑著說。譚敦慈與「俠醫」林杰樑結褵以來,鶼鰈情深,家庭、工作都密不可分,但其實訂婚當晚的一個夢境,曾讓她閃過後悔的念頭;「如今很多人建議我把林杰樑醫師的Facebook名稱改掉,但大家可能不曉得我為什麼會有持續經營、回覆民眾疑問的動力,因為這個臉書專頁是林醫師的名字,假如不是的話,我不曉得是否還能這樣強壯的去做這些事情。」其實,嫁給林杰樑的譚敦慈,一點也無悔。

訂婚曾後悔 但是「為妻則強」

譚敦慈與林杰樑醫師結識時,林醫師已經在洗腎,但這卻沒有阻礙他們的感情發展,並且她依舊與林醫師結為連理,因為「一則年輕,就像一般女孩子一樣,覺得他是很好的人。」第二則是譚敦慈以前在急診工作,各種想不到的意外見多了。

不過譚敦慈語出驚人地表示,「我與林醫師訂婚的時候就後悔了。」原來當晚她做了一個夢:「我夢到林醫師以及我婆婆,拿著鍋鏟在我後面追我!──不過我訂婚與結婚只差一個多禮拜,來不及反悔。」譚敦慈笑著憶起這段往事。原來當時的譚敦慈不諳廚藝,「幸好我婆婆跟林醫師都很好,我婆婆對我說,看得出來我都在醫院上班,不可能煮飯的,其實現在很方便,自助餐買回來也是一餐。」但婚後譚敦慈幾乎天天開伙,「我覺得為母、為妻則強,同時也很感激林醫師,我煮什麼他都吃。」

別讓孩子失去幸福感

譚敦慈回憶自己的人生:「我是非常幸運的,我這輩子遇到的男人都非常好,我爸爸非常疼我,他有氣喘病,可是中午都會騎腳踏車幫我送便當,晚上爸爸也一定會同我們圍坐飯桌、一起吃飯。這給我很大的幸福感。」因為這個幸福感,更讓她肯定全家一同用餐的價值,「我覺得現在小孩有豐厚的物質,卻缺乏『幸福感』,兒子就跟我說,他同學好可憐,都要自己買外食,但是他總是可以回家跟我一起吃飯,所以我覺得不能讓小孩失去幸福感。」譚敦慈也明白,現在小家庭的困境,「即使要買外食都沒有關係,但可以買回家放在盤子中,陪孩子一起吃;這也是當初林醫師對我的要求。」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