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堆積冬天快4倍!營養師:薑紅茶解套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5-01-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緊急!緊急!氣溫急遽下降,請通報代謝組,趕快合成脂肪禦寒。」這是你的大腦在冬天時對身體所下達的指令,以致於身體比起夏天更容易囤積脂肪。根據研究指出,冬天脂肪合成的速度,相較於夏季快2至4倍左右,但分解脂肪的速率卻低於平日的10%。然而,防止脂肪堆積並不是沒有任何辦法,營養師建議,像常見的薑紅茶,除了用於保暖身體外,同時也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有助體重的控制!

薑茶提升基礎代謝 冬季打擊體脂肪

寒冷冬季,打擊體脂肪已成為全民共識!但你知道,若體溫升高1℃,平均基礎代謝率就可上升約13%,甚至能幫助防止脂肪堆積嗎?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李宜芳表示,提升基礎代謝率對冬季體重控制十分重要,除了努力運動之外,也可多吃一些溫補食材來提高體溫、促進代謝,例如,薑茶、薑紅茶等。

喝薑茶助促進循環 增強免疫力

她分析,喝薑茶能加快血液循環,提升基礎代謝率,且內含的薑醇類能夠對抗體內自由基,抑制身體發炎;此外,薑醇類還能降低小血板的凝聚,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李宜芳建議,薑茶還有增強身體免疫力、去寒保暖等功效,平時可適量喝些薑茶抵禦寒冬。

紅茶搭配薑迸出新火花 保健功效獲加乘

除了薑茶之外,台灣近期也掀起喝「薑紅茶」熱潮,但薑茶若與紅茶混搭在一起,在提升基礎代謝率的作用上,是否會有加乘的效果呢?李宜芳解釋,紅茶裡含有茶紅素與茶黃素,這兩種成分也與薑茶一樣,能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同樣也能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她強調,從單品來看,這兩樣對身體都有幫助,若能把薑與紅茶兩者搭配,對於保健功效的確有加乘的效果。

雖薑茶或薑紅茶都能提升基礎代謝率,但營養師也提醒,市售薑茶都有糖分含量過多的疑慮,且加工後的薑茶塊,也有含防腐劑、色素的風險,建議民眾在挑選時,盡量選擇無糖、無色素香精、無防腐劑、有SGS檢驗的產品,以及為消費者把關的合格廠商,亦或能在家自己用老薑搭配地瓜熬煮,才能減少吃下過多熱量與化學成分的風險,喝得更安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