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菸無害? 醫:更易成癮傷身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1-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淡菸無害、較不會成癮?許多癮君子,通常在國高中時期就抽了人生第一口菸,原因不外乎好奇、受到朋友慫恿,以及不實廣告誤導。醫師指出,涉世未深的青少年,特別容易掉入廣告陷阱,以為淡菸無害且不易上癮,其實像薄荷菸、淡菸更容易成癮,對身體傷害不亞於濃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有菸癮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表示,菸草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60種已知的致癌物,國外研究顯示所有癌症死因,約有3成與吸菸行為有關。

熊佩韋強調,菸草內主要致癌物質與焦油有關,可能直接或間接引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血癌、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

熊佩韋指出,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不只會降低血液的攜帶氧氣的能力,並增加呼吸道的阻力,會讓吸菸者體力降低,在2、30年後更是造成致癌的原因。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