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化妝水」等於抹「防腐劑」?NG保養方法,千萬別犯這4條禁忌!

撰文者: Miss Luna 月兒小姐2015-01-09

肌膚保養,人人有責,青春永駐,操之在我!肌膚的保養很重要,甚至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套保養程序。但是你知道有些保養方法嚴重錯誤,做了甚至會害肌膚更黯淡無光嗎?

化妝水不是水?

化妝水是必備保養品,任何步驟都少不了它?其實化妝水最主要的成分就是水,依不同廠牌可能還加了香精和防腐劑等,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濕和清潔平衡,讓肌膚吸水保持水分,但是這些水分只能存留在表面,無法深入,因此仍需要乳液來鎖水。

若是剛洗完澡,充滿水分則可直接使用乳液即可,否則吸收太多水分小心肌膚變得水腫,容易造成黑眼圈熊貓眼形成!

BB霜萬用,肌膚煩惱都不見?

這個風靡保養、彩妝界的東西其實是當初在德國為了手術後的肌膚而創造的機能性產品。因為手術後的肌膚較為敏感、怕光,且有疤痕等手術痕跡,因此BB霜就是希望能夠遮瑕、並且減少肌膚刺激、避光達到舒緩效果。

我們可以從 BB 的原文 Blemish ( 汙點、疤痕 ) Balm ( 膏狀物 ) 了解到,其實它就是我們常說的遮瑕膏,但由於廠商與戲劇的推波助瀾,加上使用BB霜有未上妝的錯覺,大家開始認為這項產品萬能,集結保養、彩妝功能於一身。

各品牌也宣稱當中添加許多保濕、保養成分,但是當中成分越複雜,其實對於我們的肌膚的影響越是不可預測。因為當中已經有粉塵、油脂等基底,加上各種添加物,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肌膚的老化、多粉刺。因此盡量少使用,使用後也一定要卸妝,並避免購買成分過於複雜的產品。

常常去角質,肌膚好水嫩?

角質層是我們肌膚抵禦外來物、保持肌膚水分的防線,若是長期將這層組織去掉,肌膚會變得更為敏感且容易造成傷害,會出現紅腫、感染等症狀,可真的是因小失大!

因此去角質只能做為應急之用,且用果酸、水楊酸等讓肌膚自行吸收代謝傷害較小,千萬不可用磨石、磨砂膏等產品,屆時肌膚可是會坑坑巴巴的。

面膜敷整晚,隔天肌膚好光滑?

面膜除了水分、保養成分外,通常也添加許多香精和防腐劑,因此不要太常使用,且不能敷整晚。在室溫下,水分會逐漸蒸發,而敷在臉上的面膜也會把肌膚的水分帶走,敷整晚的下場很可能是讓自己的臉缺水而乾澀不適。

建議在洗澡後敷面膜,且15-20分鐘後就取下,並用乳液鎖水,這樣就能達到最好的保濕和吸收保養成分的效果囉!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