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2禽流感】專題

譚敦慈:避吃半熟蛋 蛋殼徹底清洗

撰文者: 林佳瑩2015-01-12

這一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10日屏東蛋界模範生大武山蛋雞畜牧場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當夜撲殺12萬隻蛋雞,但是,估計約有逾百萬顆問題雞蛋流入市面,不禁令人「聞蛋色變」!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提醒,平常愛吃生雞蛋,或半熟蛋如溫泉蛋、糖心蛋、月見蛋的人,最好在疫情期間避免食用半熟蛋,尤其要注意蛋殼表面徹底清洗乾淨以自保。

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提醒,平常愛吃生雞蛋,或半熟蛋如溫泉蛋、糖心蛋、月見蛋的人,最好在疫情期間避免食用半熟蛋。
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提醒,平常愛吃生雞蛋,或半熟蛋如溫泉蛋、糖心蛋、月見蛋的人,最好在疫情期間避免食用半熟蛋。

避免食用半熟蛋,包括糖心蛋、月見蛋、歐姆蛋等

雖然官方信誓旦旦,表示只要將蛋煮熟吃,即無疑慮,但是,譚敦慈表示,剛買回來的蛋殼表面可能沾有病毒或細菌,購買洗選蛋比較安心,若民眾於菜市場購回生雞蛋,應先隔著塑膠袋洗蛋,且一定要清洗乾淨後,才能安心再行烹煮。

此外,譚敦慈皆強調,冬天愛吃火鍋的朋友們,應避免使用現打生雞蛋搭配火鍋沾醬,一起食用,此外,要避免食用半熟蛋如糖心蛋、月見蛋、歐姆蛋等含有殘留生蛋液的食品,以免增加健康風險。防疫期間,民眾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

購買禽類肉品 顏宗海:認定CAS優良食品與標章

至於禽類肉品如何安全選擇?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屠宰場與販賣肉品的地方必須分開,民眾不應至私宰場買生肉。另外,肉品選擇來源可從菜市場或是超市挑選,購買貼有清楚來源標章的肉品,如CAS(台灣優良食品)、屠檢合格標章等,以防誤買不肖業者流入市場的撲殺肉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