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口乾舌燥?快吃這四大食補「口水終能如湧泉」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半夜睡到一半,突然口乾舌燥,驚醒之餘,還要喝口水潤潤喉,才能安然睡去,如果時常喉嚨乾燥的人,相信有過這種經驗,中醫師指出,入冬後因為眼乾、皮膚乾、嘴乾而診的病患,因此增加將近一成,如果真的乾到受不了的民眾,可透過中醫調理體質,進一步改善乾燥症狀。

西醫治療全身性乾燥 效果可能有限

「醫師,我常常口乾舌燥,一直喝水還是一樣,有時半夜還要起來喝水,害我睡不好。」

臺中醫院中醫科翁淑雯表示,最近在門診聽到這類症狀病人的困擾,通常這類患者到中醫門診前可能已求助過西醫眼科、泌尿科、婦產科、風濕免疫科等,最後的診斷可能被歸為乾眼症、更年期症候群、乾燥症以及修格蘭氏症,而這些疾病共同的特點就是「覺得乾」,雖經過西醫治療可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依然有部分病患仍深受「乾燥」的困擾,轉尋求中醫的幫助。

翁淑雯指出,經過對人體及自然的觀察,中醫雖然一般會把這類病症歸為「燥症」,但其原因卻可能有燥邪引起、氣虛陰虛致燥,甚至陰損及陽而兼陽虛等不同,皆可經由中醫專業診斷,判別不同體質對證下藥,此外,也可透過食補調理,改善症狀,以下翁淑雯所提供的滋潤良方:

1)百合粥

生地黃30克煎汁去渣備用,將新鮮百合30克,適量的米加水同煮粥,最後加入生地汁。也可不用生地黃。百合性甘平,潤肺清熱,補中益氣。生地黃性甘苦寒,清熱涼血養陰。

2)益胃飲

沙參9克,玉竹4克,麥門冬15克,生地黃15克,糖3克,水1000c.c.煎煮去渣。本湯能滋陰養胃。

3)生脈飲

人參9克,麥門冬9克,五味子6克,水1000 c.c.煎煮去渣。能益氣生津。

4)沙參玉竹鴨

豬肉:沙參30克,玉竹30克,些許薑和適量鴨肉或豬肉同煮,最後用少量鹽調味。能養陰潤肺益胃。鴨肉性味甘鹹冷,能滋陰補虛。豬肉性味鹹寒,補肝腎潤肌膚,黃帝內經提到北方色黑,入通於腎,藏精於腎,其味鹹,其畜彘。

翁淑雯提醒民眾,若民眾有因為乾燥而引起的各種症狀,雖不至於影響性命,卻會影響生活品質、睡眠狀況與心情等,建議可經由中醫科醫師依照個人體質協助調整,只要有服藥,便會有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