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屁放!這五類食物吃多 恐怕變「屁人」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到底是誰放屁,臭死了!」對於多數民眾而言,不管身在何處,只要有人放屁,就會引來旁人的異樣眼光,雖說人人皆有屁可放,不過,對於容易放屁,或是想避免在公共場合糗態不斷者來說,其實是可以透過飲食來降低發生率。

謹記5大產氣食物 減少攝取遠離臭屁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李宜芳營養師表示,放屁除了與飲食有關外,就連腸道健康、活動量等也息息相關,因此,建議可依個人體質,減少以下5類食物攝取,不過提醒民眾,並非每個人都會對這些食物產生反應,所以,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挑對食物吃才對。

1)根莖類、豆類

如地瓜、馬鈴薯、芋頭、黃豆、綠豆、紅豆、大豆等,民眾可依個人體質來減少或避免產氣食物的攝取,雖然根莖類、豆類含有纖維質,利於加速腸胃蠕動,但攝取過多時,就容易出現放屁現象。

2)蔬菜類

如洋蔥、白蘿蔔、高麗菜等,攝取過多易出現脹氣現象,進而增加放屁機率,除此之外,含有硫成份的洋蔥,也會增加「臭屁」的發生率。

3)氣泡飲料

如汽水,因為可樂、雪碧等汽水,本身含有二氧化碳,一旦進入飲用進入腸胃道後,就容易產生脹氣。

4)牛奶

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而言,因體內缺乏乳糖酶,以致攝取牛奶後無法將乳糖消化吸收,進而會引發大量氣體產生,所以,營養師建議此類患者,可利用優酪乳取代。

5)高油膩、大魚大肉

一旦攝取高脂肪的食物後,就會減少腸胃道蠕動,進而導致容易出現產氣現象,另外大魚大肉,因含較多硫化氫,且但白質含量高,所以,容易增加「臭屁」的機會。

抽菸、吞口水 也會增加空氣吸入的機會

除了避免、減少攝取產氣食物外,李宜芳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嚼食口香糖、用吸管喝飲料、抽菸、吞口水等動作,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吸入空氣,運動量低、便秘也會使得腸胃蠕動不佳,進而導致容易放屁,所以,民眾在改善飲食習慣減少放屁機會外,也別忘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