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凹陷無透明感? 小心肝膽出問題了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1-21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女生最喜歡的指甲彩繪百百種,還可依服裝搭配不同的指甲。但北市有一名女性卻深受指甲凹陷所苦,更別說是彩繪指甲了。為什麼會有指甲凹陷的問題呢?其實,指甲透露出許多健康訊號,中醫的觀點來看,指甲更是反映內臟健康狀況的鏡子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爪(指甲)為筋之餘,是因筋為肝的精氣所生,爪的營養來源和筋相同。所謂「爪為筋之餘」,說明爪也是和肝的精氣有關係。筋為肝所主,肝與筋的虛實情況,可以從爪甲的變化反映出來。凡筋力健壯者,爪甲多堅韌。筋衰無力者,爪甲多薄而軟。

周宗翰醫師解釋,肝排毒功能正常、供血充分者則爪甲透紅光澤,肝血不足則指甲色澤枯槁。故望診指甲對於判斷肝和筋的生理、病理有一定參考價值。病例的女子指甲向下凹陷的情形,可能與肝膽腸胃系統有關,因人體攝入食物、消化、排泄都在於此。

如果消化系統出現問題,甲床的營養供應減少、易使指甲生長緩慢;或者由於代謝廢物排出受阻,指甲失去透明感,變得污濁粗糙,甚至會有凹陷的情形,當然碰撞外傷或是有摳指甲的習慣也會導致指甲向下凹陷。

周宗翰醫師叮嚀,指甲確實能反映身體的狀況,指甲的變化可能意味著身體的某些變化。不過並非所有的指甲都是疾病的徵兆,有些指甲的異常變化並無大礙,建議應配合著其他表徵一起做診斷較準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