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車禍撞斷小腿 「種」大腿旁後成功接回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28歲的呂先生,某日駕車從台北到屏東,突覺身體不適以致車子失控高速撞上分隔島,呂先生撞破擋風玻璃後被甩飛出車外,當他從驚嚇中緩緩坐起後,竟發現自己的左小腿不見了!救護員前往救援後,也從車內找到了被截斷的小腿,呂先生和斷腿於意外發生後約40分鐘被送到了成大醫院。

經整形外科醫師評估,發現他在遭受高速撞擊後,他除了左小腿被撞擊力道撕脫、截斷外,身上亦有多處創傷及骨折,若馬上進行斷腿再接植手術,長時間的全身麻醉手術下可能發生生命危險,且就算手術勉強成功,也得再次接受骨延長手術及漫長的復健照護。

因此成大整形外科李曜洲醫師下了決定,選擇替他進行異位再接植手術,把整隻斷肢小腿移接於大腿,7天後再動5次手術接回斷腿,術後病人傷口恢復良好,短短3個月已可下床站立。

斷腿異位再接植 6小時為關鍵

李曜洲醫師說,藉由先將斷腿接合到大腿前外側自由皮瓣的供應血管末端,大幅縮短了原本約10小時的手術時間至約3小時,且儘快將失去血循的斷腿,於創傷後4小時內恢復血液供應,還避免了過度的軟組織清創及骨縮短可能導致的長短腳問題。而此一成功治療的案例,也獲得2014年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年會的最佳重建優秀論文獎。

然而斷肢再接植是有其困難及風險,因此若患者於創傷後的生命徵象並不穩定,冒然進行斷肢再接植手術是不被建議的,李曜洲醫師也提到,創傷性肢體截斷是否要進行再接植手術,基本上要三思,第一先求保命,第二要能於6小時內重建斷肢血循,因為斷肢若缺血超過六個小時,就會有不可逆的組織壞死;第三要考慮其功能恢復是否可比義肢。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