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炸物竟是元凶 兒童狂吃易長針眼

撰文者: 張瓊之2016-06-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長針眼?一定是你看到不該看的東西!」這句話,在普遍民眾的生活中不難聽見,但醫師表示,其實長針眼與看東西間沒有任何關聯,主要是由體質、衛生習慣所致,且近來門診上針眼患者年齡也正逐漸下降中,大多在2~7歲居多。

因為小朋友對於高油脂飲食特別偏愛,加上近日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果家長沒有特別禁止,很容易皮脂分泌過多引發針眼,所以,有不少小朋友常常反覆發生,甚至兩眼同時發病等。

針眼拖久不治療 當心睫毛長不出來

書田診所眼科顏敏芳醫師表示,針眼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而感染,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一般成人長出針眼已經很惱人了,更何況是年紀小的患者,常常發生針眼後消了又再長出來,在這種年紀家長也較難照護,但針眼若拖太久,恐會導致組織纖維化,就可能會留下疤痕,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長不出來。

貪吃巧克力、熬夜 皆為誘發因素之一

愛揉眼睛、愛吃油炸物,都是容易造成針眼的因素之一!醫師表示,常吃高熱量、油炸食物,例如:巧克力、糕餅、堅果、肉鬆等,作息不正常(如熬夜),習慣以手揉眼,以及皮脂腺旺盛體質等,都是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

不搓眼睛、加強清潔 有助於降低發生率

至於在治療方面,顏敏芳醫師表示,輕微症狀者,可用熱敷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與藥膏治療,或加上口服抗生素,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再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以免引發感染。

最後,在預防方面,則是建議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多注意手部清潔,且盡量不要搓揉眼睛,以防感染針眼的可能,若發覺疑似患病,應盡速就醫,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另礙於眼瞼部分清潔困難,所以,建議民眾可利用洗眼液或局部清潔劑等,加強清潔,如此一來,也能降低針眼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