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貧血就補鐵?當心攝取過多 恐增罹癌風險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2-0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臉色慘白、雙唇發白,每當周遭有人出現這種貧血症狀時,總不免聽到有人說「趕快去買鐵劑吃」、「你一定是缺乏鐵質才會這樣」,但你知知道嗎?其實這是普遍民眾的錯誤迷思,且鐵質補過頭,還可能會損害健康,增加罹癌風險。

血鐵質超過120毫克 恐增25%罹癌率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有項最新研究指出,血液中的鐵值過高,恐會增加罹癌風險,且死於癌症的機率也會跟著提升,主要因為鐵質會從肝臟代謝,一旦血液中鐵質過多,就會增加肝臟負擔,進而引發肝癌上身。

而也研究發現,在台灣缺鐵的人其實不多,反而,血鐵值普遍超標,女性超過比率就有5成7,男生則有7成7,且當血液中的鐵值,每公升超過120毫克時,就會增加25%的罹癌風險,39%的死於癌症的機率,若大於140毫克,罹患肝癌率更會增加近2倍,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癌症研究期刊》。

擅自補鐵是禁忌 一不小心就會傷肝又傷心

先前《優活》也曾有篇報導指出,在台灣粗估約有四分之一的民眾,罹患嚴重程度不一的海洋性貧血,書田診所家醫科何一成醫師觀察,許多人發現有貧血問題時,想到的都是可能缺乏鐵質,所以補鐵,接著就開始食補鐵質的食物或是自行購買鐵劑補鐵,雖然缺鐵是貧血常見的原因,但也有可能是海洋性貧血,若隨便服用鐵劑不但無益,甚至有害。

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遺傳的貧血,海洋性貧血患者體內鐵質容易聚積,若額外攝取含鐵保健食品可能造成過量,長期鐵質過量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等問題。

飲食攝取易補充鐵 民眾無需額外補充

綜觀上述研究與醫師的說法,民眾若非確定自己有嚴重的缺鐵問題,否則應避免自行補充,因為在日常飲食中,就會攝取到滿多鐵質,例如:菠菜、肝臟類食物等,如果補過頭,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