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冬季肥糾纏!8個好習慣 讓你健康瘦

2015-0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人自學生時期便養成晚睡晚起的習慣,隔天常常睡過頭,早餐也時常不吃。久而久之這樣的生活作息固定了,再加上為了減肥,而佐以嚴苛的節食,反而會使得胃壁保護功能變差,腸胃便開始跟著出問題。另外,許多人一遇到壓力就靠抽菸或酗酒來排解壓力,殊不知這些習慣正一點一滴的侵蝕著你的健康。肥胖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絕對性的關係,想要不費力氣就變瘦,你得先從培養正確的生活習慣做起,如下:

1)早餐吃得好,還要高纖又營養/早餐是維持一天活力的重要之本,若不吃早餐可能會影響工作與讀書的效率。但是,現代人早餐常常吃得太精緻,三餐又可能吃得太油膩,導致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建議早餐可以選擇吃高纖維的食物,像是糙米粥、水果燕麥粥、五穀奶、全麥麵包、黑豆漿……等,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

2)不挑食,營養食材要多吃/不少人有挑食的習慣,喜好吃肉,討厭蔬果的也大有人在。但蔬果中的豐富營養素,是肉類或其他垃圾食品取代不來的。建議勇於嘗試這些你不喜歡的蔬果,若是討厭蔬果本身的味道,可使用調味的方法來改變味道,讓它們更合適你的口味。

3)一天不超過四餐,吃飯六分飽/雖然,坊間有不少專家建議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但我個人認為若是沒妥善分配好每餐份量,多餐也會間接養成多吃的習慣,卻反而越來越重。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五餐,可偶爾在下午茶時間多吃點心,但晚上盡量不要吃宵夜。另外,吃飯應以六分飽為佳,近幾年興盛的吃到飽餐廳,雖然讓人覺得便宜又大碗、也滿足了口腹之慾,但也會讓肚子跟著肥了一圈。

4)睡眠品質好,疾病不上身/有一句印度諺語說得好:「睡眠是所有生物的護士」,忙碌了一整天,晚上的睡眠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時間。建議睡前別使用手機和電腦,也盡量別邊聽音樂邊睡覺,這些科技產品都會影響到你的睡眠品質。睡前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舒緩疲憊的身軀。睡得好不只可以讓身體健康強壯、消除疲勞、讓自律神經休息、幫助記憶整合,也可以增進免疫力,減少罹患疾病的機會。

5)正確紓壓,多培養興趣/生存競爭的壓力、兩性與人際的壓力、婚姻與教養子女的壓力……這些各式各樣的壓力常使人疲憊、意志消沉,甚至精神失常或導致疾病。如果讓壓力一直持續累積在身上,久了會累積成病,所以適當排遣壓力是必要的。不要用喝酒、抽菸這些傷害身體的方式去紓解壓力,建議培養多元興趣,例如種花、多看畫展、看電影、聽音樂,或是戶外運動這些興趣,不但能抒壓又能滋養身心。

6)遠離那些讓體質酸化,身材變胖的宵夜/由於現今的工作與生活型態的轉變,不少人越來越晚睡,也進而延伸出吃宵夜的習慣。宵夜中,泡麵、雞排、珍珠奶茶及滷味等,這些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成為夜貓子首選。但這些食物都是容易使體質酸化,成為身型肥胖的元兇。若長期食用這些食物,容易罹患糖尿病、痛風、心臟病、高血壓等。

7)少吃垃圾食物/市面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食物,舉凡鹽酥雞、薯條、蛋糕……等,不少人也對這類食物情有獨鍾,甚至取代應有的正餐。這些食物,雖然滿足了人的味蕾與飽足感,卻對身體一點幫助也沒有,反倒成為導致肥胖及傷害身體健康的最大禍首。

8)不要老當外食族/目前外食的人口比例已經高達七~八成,部份上班族,可能會選擇中午跟同事一起訂便當。其中的菜色,總免不了有炸排骨、炸雞腿等這些油膩的食物,下了班,又選擇牛肉麵、控肉飯、臭豆腐……等高油高熱量的美食當晚餐。這些食物雖然美味可口,但熱量普遍過高,且營養素普遍不足,如果平時也沒有攝取蔬果的習慣,長期下來身體必定會缺乏某些營養素。建議若家裡有廚房可自行料理,或是請家人幫忙準備均衡營養的餐點,既能省錢,又能兼顧營養,一舉兩得。

(本文摘自/我不是教你減重!凱特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