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風直直吹 保暖五招有做有保佑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2-0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幾日因大陸寒流報到,除了冷風直直吹,大街讓更是陰雨濛濛,而濕與冷的交纏合攻,則讓體感溫度更加下降,根據氣象局的預測,寒流南下全台無一倖免,今日晚上與明日清晨,氣溫將探十度以下,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疾病的民眾,應多加留意保暖動作,以免發生不幸。

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3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也因此面對寒流,全台民眾皆須要嚴陣以待,以下提供護身五招,助民眾安然度過此波寒流的威脅:

1)監測血壓及控制病情

面臨寒流來襲,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年節降至,慢性病患者更可提早領藥,切莫因年節門診未開,而停止服藥。

2)留外套在床頭旁,起床立即保暖

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3)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

清晨外出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4)泡湯注意事項

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5)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除了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