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勇除蔬果農藥!什麼是鹼洗法?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2-09

從市場買回家的蔬菜水果,多多少少表面都會有些許農藥殘留,所以,食用蔬菜水果之前,一定要清洗過再吃,但是,你的清洗方法對嗎?除了清洗,還有哪些方法可去除殘留農藥?生機飲食專家分享蔬果農藥清洗法,幫全家人飲食安全把關!

清洗草莓,建議先在水龍頭下用清水沖一遍,浸泡5~10分鐘後,再以流動的清水逐顆沖洗。
清洗草莓,建議先在水龍頭下用清水沖一遍,浸泡5~10分鐘後,再以流動的清水逐顆沖洗。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在其新書《王明勇的健康廚房》中,分享以下幾種蔬果農藥清洗法,針對根莖菜、大小菜葉、十字花科菜,以及需去皮水果等,都有不同的清洗建議,家庭主婦不妨學起來!

【蔬果農藥去除法】:

★清水沖洗法

農藥分成脂溶性、水溶性,將蔬菜用流動的清水至少沖洗三到五遍,然後放在清水中浸泡十到十五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可以清除殘留的水溶性農藥。

★溫水沖洗法

綠色葉菜類是最容易殘留硝酸鹽的農作物。研究發現將一斤菜葉菜類浸泡於五到八公升溫水中十分鐘(水溫約42-50℃),蔬菜的硝酸鹽可以去除百分之五十以上。

★去皮切除法

蔬果表面有蠟質,很容易吸附農藥,因此建議先去皮再食用。農藥大多殘留於蔬果表面、葉柄匯集處或凹陷處,除去外皮就已減少接觸農藥的機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