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瓜子、吃螃蟹...小心牙齒斷裂!尾牙必看「護牙3守則」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2-09

吃尾牙跟牙齒,到底有什麼關係?別忘了華人吃尾牙,少不了要大吃大喝,到處敬酒、乾杯,才夠盡興。許多平常比較不會吃到的菜色,像是龍蝦、螃蟹、糖醋排骨,都是尾牙宴上,經常出現的豪華料理。而在尾牙宴開始前,給賓客先墊肚子的瓜子、堅果等零食,也很常見,這些質地比較堅硬的食物,都會增加牙齒受傷斷裂的機會。

守則一:小心堅硬的食物,寧可用刀子、工具處理,不可硬咬

作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不管有沒有戴人工牙冠,吃東西時,應盡量細嚼慢嚥,以免吃太快、用力過猛,讓牙冠或牙根斷裂。而中年過後,牙齒歷經了經年累月的使用,也有可能比較容易脆裂。

吃肉類料理時,要多注意菜餚中,是否有碎骨,也不建議用牙齒直接咬龍蝦、螃蟹的甲殼,若很想吃帶骨的肋排、甲殼類食物,盡量運用工具,把骨邊肉切成一口大小、蝦肉或蟹棒,先挖出來再細細品嚐。質地太硬的瓜子、糖果,也要避免用牙齒直接咬,以免發生牙冠斷裂、缺角的慘事。

守則二:飲酒有節制,喝了酒就不要開車、騎車,以減少意外

每年尾牙季,各大醫院急診室,都會出現喝醉酒自摔、撞傷人而導致牙齒斷裂,甚至撞斷很多顆牙齒的車禍意外。這是因為尾牙場合很容易因互相敬酒,而喝了超過平常酒量的酒品,喝到路都走不直的民眾比比皆是。除了飲酒有節制外,酒後,絕對不可開車、騎摩托車回家,以免不幸增加交通意外發生的機率。

守則三:活動矯正器、維持器,不要隨便用衛生紙包,還放在桌上

牙齒矯正,已經成為一種另類時尚,為了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很多矯正器、矯正後的維持器,都是採用透明材質的活動式矯正器、維持器,平常可直接套在牙冠上,等到要用餐時,再取下來。

但很多人在用餐前取下活動式矯正器、維持器時,常隨手包在衛生紙中,放在桌上,常常一不小心就忘記帶走,或是被清理桌面的服務人員清掉,這是經常發生的情況,建議一定要隨身帶裝活動式矯正器、維持器的盒子,並記得確實收在隨身包包裡,不要隨手放在桌上,以免,得再多花一筆費用買新的矯正器、維持器,又影響到矯正的進度及成效。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