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多喝味噌湯 改善虛寒體質

2015-0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日本人自古以來就有喝味噌湯的習慣。味噌湯被稱作「喝的點滴」,是相當棒的營養食品。用米麴和天然鹽醃漬黃豆,使黃豆發酵分解出胺基酸,成為食物也是藥物。喝味噌湯會增加腸道內的乳酸菌和益菌,清空壞菌、解決便秘問題。

子宮變冷的現代女性,就當作被若杉奶奶騙一次,請喝喝看味噌湯。若在湯裡多放一點時蔬,就是很有營養的配菜。人體不可缺少鹽分,市面上卻出現減鹽醬油、減鹽味噌、減鹽醃梅等商品,將攝取鹽分視為問題,這實在很反常!

吃肉的人不在意鹽分,吃太多肉使血壓過度上升,於是出現提倡減鹽的主張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進行一湯一菜的飲食生活就不用擔心攝取過多的鹽分。請用自己的舌頭去調整鹽的份量。有時候想吃清淡一點,有時候想吃得鹹一點,配合當時的身體狀況加減鹽的份量、斟酌料理的調味,這才是人生的奧義。也就是說,只要自己找出「適當」的鹽分比例即可。

起床時若覺得「提不起勁」,當天用心留意鹽分的攝取,一整天身心都會充滿活力。光只是理解知識及道理還不夠。現代人用腦過度,卻完全忘了活用自身的五感,畢竟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有自己最清楚。回顧一下歷史就知道,對日本人的身體來說,「鹽、米、水」相當重要。我們的祖先每天早上都會用米、鹽和水供奉神明佛祖。

在兩旁點上蠟燭、對著神木虔誠地合掌低頭、唸誦祝詞,這是每天從不間斷的必做之事,神佛信仰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米是神體、水是神水、鹽是生命之源。米加上水,用木柴生火煮飯撒鹽吃。祖先所流傳下來的教導,子孫們只要照做,就算遇到亂世也能生存下去。這是先人的智慧,也是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即使過去曾經歷了數次大飢荒,日本人還是撐了下來,就是最好的證明。

(本文摘自/顧好子宮,女人才美麗/平安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