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怎吃鹽?每天鹽中鈉2公克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22

國內高血壓患者超過500萬人,若控制不當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許多患者為了預防高血壓,積極增加運動量、減重,天天過著「無鹽飲食」的生活,但最新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卻打破這些舊觀念,提醒飲食完全無鹽、身材太輕瘦、運動太多,反而不利於血壓控制。

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提醒民眾每日的鈉鹽攝取建議值應在2至4克之間。
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提醒民眾每日的鈉鹽攝取建議值應在2至4克之間。

無鹽飲食血鈉低 高血壓發作恐丟命

「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撰寫委員會主席暨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教授表示,高血壓患者平日飲食觀念應強調「低鹽」,而非「無鹽」。完全無鹽的飲食,反而會造成低血鈉,臨床就曾遇到一名年長者,連續3年滴鹽不沾,低血鈉誘發高血壓發作,出現頭昏、全身癱軟、意識不清的症狀,還好及時治療,否則差點沒命。

研究發現,無鹽飲食會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且會增加高血壓,甚至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提醒民眾每日的鈉鹽攝取建議值應在2至4克之間,也就是說每天應從鹽巴中攝取2000至4000毫克鈉才夠,過多過少都不好。每種鹽巴產品的鈉含量比重不同。

特別需注意的是,懷孕期婦女不應用低鹽飲食,過度限制鹽分攝取,體內水分和血液量不足,連供應養分給胎兒的胎盤血量也會減少,恐影響胎兒發育。此外,孕婦之血壓應控制在150/100毫米汞柱以下,但是舒張壓不宜在80 毫米汞柱以下。

控制血壓新觀念:體重別太輕、有氧運動40分鐘

體重部分,新版治療指引參考歐美和中國大陸等多份大型研究的成果,將理想體重的身體質量比值(BMI)值,從18.5至24.9 kg/m2 放寬為22.5至25 kg/m2。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