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取代魚肉!10道素年菜 養生健康一整年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蔬食意識漸漸風行,且有許多研究紛紛指出,蔬食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均衡攝取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大腸癌等慢性疾病等,因此,建議民眾在今年過年時,以蔬食取代魚肉,丟棄傳統年菜高油、高糖、高熱量的負擔,以清爽為主題,達到吃好菜又兼顧的目的。

素食種類 應以奶蛋素為宜

台大醫院鄭金寶營養師表示,雖然根據衛服部公布的素食種類,有全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5種,但依素食飲食指南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盡量選擇不過度加工的食物,才能得到均衡飲食,因此,建議民眾以「奶蛋素」為宜,才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進而避免、治療某些慢性疾病。

蔬食年菜熱量少 清爽健康一整年

既然如此,民眾在製作年菜食,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達到健康的目的?台大醫院游雅婷營養師表示,在食用素食時,除了應選擇奶蛋素、避免攝取高油炸、加工品外,也要多注意鈣、蛋白質、鋅、鐵等的攝取,以免過度缺乏,造成營養不均。

因此,今年台大醫院設計出十道,以健康蔬食為出發點的年菜,減少了鹽與油的使用,呈現食物原始鮮甜風味,讓繽紛的色彩豐富視覺,兼顧美味與營養,而目前此份菜單已均公布於台大醫院網站,若有需民眾,歡迎上網下載。

1)起士堅果塔/以起司結合高纖燕麥作成的脆餅小點,濃郁香氣縈繞口中,而豆皮包覆著南瓜,則營造出不同香甜軟嫩口感,讓人食慾大開。

2)紫山藥沙拉/潔白的白山藥襯托紫色山藥更加嬌豔欲滴,再搭配三種口味的沾醬,不但口味豐富,視覺上更是色彩繽紛。

3)甜椒豆香船/滿載濃濃豆香的小船,有如在湖面上輕輕搖曳,寓意新的一年滿載豐收、事事御風而上。

4)菠蘿燴桔蔬/鳳梨與金桔是象徵好運的食材,意涵著「旺來」與「吉祥」,將其酸甜滋味與什蔬充分融合,不但吉利且口味清新不膩。

5)甘藍珍寶封/集合多種食材封入高麗菜中,完整保留濃郁風味,出爐時高麗菜鮮甜香味陣陣飄香。

6)紅酒猴頭菇/以自然取向的地中海式料理概念,融入猴頭菇中,橄欖油、香料與紅酒襯托出猴頭菇的原味,簡單又健康。

7)黃金福袋寶/充滿蛋香的福袋料理,是一道外型討喜又能簡單上手的手工菜,內填入代表事事如意的柿子,預祝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8)杏仁甜果饌/濃郁的杏仁香氣,以纖維豐富的鹿角菜融入甜湯,搭配清新酸甜的水果,呈現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9)繽紛蘿蔔糕/「好彩頭」做成蘿蔔糕有「步步高升」的美意,秋冬至初春出產的蘿蔔最為香甜,運用了在地生產的彩色胡蘿蔔,製作成素食蘿蔔糕,繽紛亮眼。

10)蔬食滿火鍋/在充滿田園蔬食的火鍋中,加入了象徵團圓的湯圓,並包入鮮脆香甜的蘿蔔絲或杏鮑菇,讓你在吃湯圓時,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