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粉入年菜 抗癌、抗發炎樣樣來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在這歡喜節慶中,正是家家戶戶大秀廚藝的大好時刻,但隨著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黑心事件,使得民眾各個人心惶惶,不知到底該如何為食材做把關,甚至該怎麼料理才能遠離危害,安心過好年。

因此,國泰綜合醫院以「安心食材、高纖低油」的概念,從食材的選擇、搭配至烹調的方法應用,設計了團圓菜餚,拋開過往大魚大肉、油膩膩的飲食,強調以蔬菜、水果和全穀根莖類的纖維攝取,幫助民眾達到均衡、高纖的飲食目的。

多用蔬果做年菜 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表示,由於蔬菜、水果和全穀根莖類中,富含纖維質,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特別是蔬菜、水果,還有五顏六色的植物化合物,例如:β胡蘿蔔素、葉綠素、花青素、蒜素等。

且上述植物化合物已被證實,與減少罹患許多慢性病及癌症風險有相關性,所以,在這次設計的年菜中,捨棄大火爆炒的烹調方式,以薑黃/紫米飯團、蔬菜串燒、五彩蔬食烤魚等,來增加各種顏色的植物化合物攝取。

【諸樂橙祥】

●食材/肋排、柳橙、白芝麻。

●作法/

1)肋排醃過、過油,與柳橙肉汁、醬油、冰糖、醋同煮,來取代一般上面的糖醋醬。

2)撒上白芝麻,烤熟即可。

●營養小叮嚀/維生素C為強效的抗氧化劑,能消除體內自由基,預防癌症,並促進膠原蛋白形成,讓皮膚有彈性,且多補充維生素C還能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

【福氣團圓】

●食材/豆腐、低脂絞肉、高麗菜、韭菜。

●作法/

1)絞肉醃過,與豆腐捏成丸狀。

2)以高麗菜葉包住丸子,在束口處以韭菜綁起來蒸熟即可。

●營養小叮嚀/不同於傳統高油的獅子頭,利用板豆腐、低脂絞肉捏成,有助於減少動物油攝取,並增加大豆異黃酮,來預防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

【羊羊得意】

●食材/紫米、白飯、薑黃、海苔。

●作法/薑黃粉與白飯拌勻、紫米煮熟,接著各自捏成飯糰,排成羊的圖案,最後利用海苔裝飾。

●營養小叮嚀/薑黃素主要來自於咖哩和薑黃根莖,根據研究發現,薑黃有助於抗發炎,抑制腫瘤、抗癌,並改善關節炎。

【全家古意湯】

●食材/烏骨雞、金針菇、猴頭菇、玉米菇、乾香菇、紅棗、蛤蠣。

●作法/

1)烏骨雞川燙,菇類洗乾淨,切適當大小。

2)所有食材一起燉煮即可。

●營養小叮嚀/菇類的多醣體,可提高免疫力、抗癌,以及降低膽固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