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不敢吃雞? 4要點安心吃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2-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農曆年節餐桌上,總少不了一道雞料理,象徵成家,但禽流感爆發至今1個月,許多民眾仍不敢吃雞鴨鵝等禽肉。營養師指出,其實將禽肉完全煮熟,可將病毒徹底消滅,蛋類烹煮前,則要洗淨蛋殼,且生熟器具一定要分開,並挑選合格標誌的產品,就能安心食用。

根據防檢局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共有14個縣市、789個雞鴨鵝場送檢,其中743場已撲殺完成,共撲殺461萬5275隻家禽,其中雞有227萬8559隻,鵝占210萬3483隻。

禽流感疫情蔓延,許多民眾不敢吃禽肉。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禽流感病毒對熱敏感,將禽肉加熱至70度以上,禽流感病毒就不活化,加熱至100度並維持1分鐘,即可消滅病毒。

陳明玉強調,只要將禽肉完全煮熟,且骨頭不見血水,就能安心食用,而蛋類最好先清洗蛋殼,在進行烹煮;處理禽肉時,生熟食的刀具、砧板、容器應分開,以免交叉污染。

至於選購禽肉時,陳明玉建議,不要買來路不明、包裝規格不一的產品,最好選擇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的禽肉,代表經過檢驗,比較有保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