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防肥技巧 快記下「享瘦」5招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將至,辦年貨、買年菜準備豐盛大餐,開心迎這一年一度的年節假期。但往往過完年後不只年歲增加,體重也跟著往上升?由於過年期間不小心吃進太多的熱量,又沒有即時消耗就轉變成脂肪囤積在身上了,所以如何「享瘦」健康,避免體重增加潛在的風險,怎麼吃就非常重要!

過年不卡油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不要讓油脂變成身體的負擔。建議多利用春節假期安排戶外活動,增加熱量的消耗,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提升基礎代謝率,維持身材更容易。而想要開心過年健康不變胖,還是吃之前多注意一下,趕快記下享瘦5原則:

1)健康烹調法

少油、鹽、糖、少勾芡,多蒸、煮、烤、涼拌,這樣的烹調法讓健康低油少負擔。例如:糖醋魚就改為清蒸魚或烤魚,勾芡濃湯就改為清燉的湯。

2)選吃真食物

吃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團圓年菜若吃火鍋多吃新鮮食物,如:新鮮肉片、菇類、蔬菜等,少吃火鍋料。同時注意沾醬,含鈉量及熱量都很高,有慢性疾病者應更多加小心。

3)蔬果不放假

過年期間不可忽略蔬菜水果的攝取,蔬果中所含膳食纖維會促進腸道蠕動,減少過多油脂的吸收又可幫助排便順暢。

4)零嘴淺嚐佳

雖然堅果是健康的代表,但仍需注意攝取量,每日飲食建議一份為佳,約45大卡的熱量,等於5顆杏仁果、6粒腰果、10顆開心果、10顆花生。不妨搭配一些低熱量的蒟蒻乾、海苔等零嘴做替換,或是減少飲食中的油脂量,避免過多油脂囤積身材走樣。

5)飲料盡量少

若每天喝含糖飲料約500大卡下肚,兩週就可能增胖1公斤,建議還是白開水最佳,無糖飲料次之。其次酒精熱量不可忽視,一瓶鋁罐啤酒就至少有118大卡以上,若喝上2罐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