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剩菜怎麼辦?回鍋加熱勿逾2次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2-18

年菜重覆加熱食用,小心是肥胖隱形殺手!年節滿滿的一桌年夜飯,加上傳統習俗不能吃完,一定要「有春」(台語),象徵來年豐收之意,所以家家戶戶多少都有剩菜剩飯,但年菜回鍋加熱烹調的方式若不正確,還是會造成體重增加,千萬不可小覷。

年節剩菜處理,醫師提醒回鍋加熱最好不要超過2次。
年節剩菜處理,醫師提醒回鍋加熱最好不要超過2次。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逢年過節的日子,家裡不可免俗必有大量魚肉等祭品,一般吃不完時又怕浪費,婆婆媽媽們習慣反覆料理這些「菜尾」,但營養一點一滴流失,且重複加熱的結果,有愈吃愈鹹、過油危機。

年菜重鹹過油 小心肥胖上身

有1位40多歲的宋太太,因為愛漂亮,很重視自己的身材,所以平時的飲食都很注意,她會下載APP來計算和控制自己的飲食量,每1天、每1餐都不會超出範圍,多年來,身材一直都保持得不錯。

但是只要過年回南部婆家過節,短短幾天的時間,體重就可以驟升2至3公斤,每逢年假結束,回到自己的家,站在體重機上,她幾乎要崩潰,直喊「怎麼會這樣?」經細問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年節期間,將剩菜反覆加熱食用,使體重快速增加所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