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睡覺不數羊 酸棗仁安神助好眠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2-20

羊年「三羊開泰」寓意吉祥,但是,台灣估計每6名成年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困擾,部分民眾更因春節期間親朋好友難得相聚,徹夜談心和玩樂,往往導致失眠問題更嚴重,數羊數不停,仍無法好好入睡。中醫師表示,失眠的關鍵在於心神不安,適度攝取以酸棗仁為配方的茶飲或藥食,可養心安神,幫助入眠。

過年期間,許多人熱衷於熬夜打麻將,睡眠習慣失序,加上精神亢奮,往往難以入眠。
過年期間,許多人熱衷於熬夜打麻將,睡眠習慣失序,加上精神亢奮,往往難以入眠。

年節情緒high過頭 心神不安易失眠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表示,失眠原本就是現代人很常見的文明病,過年期間,民眾趕車回家與家人親友喝茶通霄敘舊、連夜到清晨吆喝打牌喝酒、祭祖放鞭炮、開車出遊外地過夜等活動,加上過年精神太high,都會讓身體處於活動狀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過於旺盛,睡眠習慣被打亂,往往導致失眠問題雪上加霜。更可怕的是,失眠加上喝酒過量,也容易發生行車意外。

林慶鐘醫師進一步說明,睡眠和覺醒是中醫陰陽轉化(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平衡)的結果,如果陰氣和陽氣轉化的規則遭到破壞,心神不安,便可導致失眠。

改善過年失眠!安神鎮靜健康吃

安神鎮靜為治療不寐的基本法則,但因失眠原因和證型很多,略可分為肝氣鬱結、肝火旺盛、痰熱內擾、陰虛火旺、心脾兩虛、心膽虛怯、瘀血阻滯、思慮過度等類型,安神方法自然也有養血安神、清心安神、養陰安神、益氣安神、鎮肝安神和安神定志等不同,臨床可隨證選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柴胡龍牡湯、溫膽湯、黃連阿膠湯,搭配歸脾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