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花椰菜營養!汆燙時加入一樣東西,維生素C不流失

撰文者: 林明慧/編譯2015-02-24

寒冬過去,春天的腳步已近,一路從冬季採收到春季的十字花科蔬菜正鮮甜!以下介紹3種必吃十字花科蔬菜,防癌抗老,還能擁有水噹噹美肌! 

高麗菜 

日本知名醫師江田証在《為什麼你的病好不了》書中提到,高麗菜是僅次於蒜頭,特別富含高機能性成分的蔬菜,是優秀的防癌小尖兵。日本知名東洋醫學博士岡本羽加表示,富含能夠強化黏膜的維生素U,能抑制胃酸、減輕胃炎,防止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 

除了可以抗癌顧胃外,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高麗菜富含維生素C、葉酸及β-胡蘿蔔素3種美肌營養素。若為紫高麗菜的話,當中的花色素苷不僅可防止肌膚老化,還有助改善視力與眼睛疲勞。 

烹調祕訣 

春天的高麗菜特別柔軟,很適合做成生菜沙拉食用。搭配橄欖油、紫蘇油、亞麻仁油等好油料理,提升維生素C吸收率! 

綠花椰菜 

《吃得健康真簡單 50種隨手可得的健康食物》一書中指出,綠花椰菜是包含了多元營養素的超級蔬菜,被列為十字花科之王。綠花椰菜的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的2倍!只要半杯切好煮熟的青花菜,就能滿足每位成人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 

而豐富的鈣質與纖維更能防止骨質疏鬆、對抗便秘、痔瘡與糖尿病。當中的蘿蔔硫素,還能預防癌細胞生長,對腸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膀胱癌等,都有預防功效。 

另外,綠花椰菜的鐵質含量是蔬菜之冠,也富含維他命A,能提高黏膜的抵抗力,防止感冒與細胞感染。《我的醫生不開藥》作者李德初醫師也表示,綠花椰菜中的多種抗自由基物質,如β-胡蘿蔔素、維C、盧丁,對糖尿病的胰島素細胞有幫助;硫磺胺酸可抑制胃幽門桿菌,降低胃癌風險。 

烹調祕訣 

有些人會為了口感切去外皮纖維,但要講究健康的話,請保留外皮的纖維和抗癌成份。且菜莖為最營養的部分,做菜時別把菜莖切掉,否則等於把最營養的地方丟掉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