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檳榔如核廢料 會使突變基因一代傳一代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吃檳榔會致癌,此種說法早已老掉牙,對於不少檳榔族,起不了太大的嚇阻效用,但如果說,吃檳榔會禍及所生的孩子,其未來的成長發育,是否能使你念及孩子的健康,而戒掉檳榔呢? 

檳榔危害有「跨代效應」

想像一個畫面,在你嚼食檳榔的同時,猶如嚼食核能廢料一樣,除了自身的罹癌風險會增加,更可能把突變的基因傳給下一代,使得孩子基因也因著突變,長大後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將因此大為增加!

根據台灣大學,來自陳秀熙教授的研究指出,有嚼檳榔父親的小孩較沒嚼檳榔父親的小孩有2倍以上的危險發生代謝症候群「跨代效應」,推測其原因,可能是檳榔子中的致癌物亞硝胺(nitrosamines),引發人類DNA突變,透過男性的Y染色體影響下一代,導致代謝症侯群出現。

即使戒掉檳榔 不良影響將持續十年

此外,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證實,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且咀嚼後會釋放含有致癌物質之檳榔鹼,反而變成「吃在嘴裡、壞了身體」,且研究顯示,每天10顆檳榔、持續10年以上者,就算戒掉檳榔,但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佈的102年十大癌症死因順位,和嚼檳榔有關的口腔癌、食道癌標準化死亡率皆上升;另根據統計顯示「10個口腔癌患者9個有嚼檳榔習慣」,足見嚼檳榔嚴重影響健康。

國民健康署呼籲,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家庭的幸福,拒檳就從現在開始做,此外,民眾除了積極戒除檳榔習慣,更重要的是嚼檳榔或戒除檳榔民眾應每二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