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吃早餐?長期恐增膽結石風險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2-25

上班族每天早上匆忙出門,來不及吃早餐?當心!長期不吃早餐,不僅容易造成專注力下降、精神不濟等,使身體健康狀況亮紅燈,藥師更強調,若不加以改正這樣的NG行為,長期下來恐增加罹患膽結石的風險,不可不慎!

當心!不吃早餐不僅容易造成專注力下降、精神不濟等問題,使身體健康狀況亮紅燈。
當心!不吃早餐不僅容易造成專注力下降、精神不濟等問題,使身體健康狀況亮紅燈。

長期不吃早餐致膽結石?膽汁無法排除釀禍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不吃早餐會使罹患膽結石的機率大幅提升,主要是與膽囊無法順利排除膽汁有很大的關係。事實上,膽囊在人體中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不但能儲存肝臟所分泌的膽汁,更能在進食時,將膽汁經膽總管釋放到入小腸中,協助消化吸收的進行;並藉由自身的鹼性性質,中和胃酸,發揮減緩、調解胃腸道黏膜的刺激反射作用。

不過,長期不吃早餐,總是習慣等到中午或下午才進食的行為,卻會造成膽汁無法有效經腸胃道消化吸收過程排除,不斷積累、囤積於膽囊,造成膽囊、腸胃負擔,增加罹患膽結石,以及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風險。

吃對早餐這樣做!補體力、精力蛋白質不可少

不吃早餐的行為,除了容易導致上述不適症狀發生外,趙順榮藥師提醒,長期不吃早餐更容易因營養失衡、血糖不足,使新陳代謝速率下降,造成疲倦、反應遲鈍、思緒不靈活等問題接踵而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