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難入睡、白天叫不醒,先調整作息

早上易有起床氣?睡前先拉開窗簾!3招自救法讓睡眠更有效率

2015-02-25

以往,會到睡眠中心就診的孩子,大多是因在學校出現功能性的障礙,像是上學常常睡過頭、缺課,或是,常在課堂中趴在桌上睡覺而被學校輔導老師、保健中心轉介。

現在除學校老師外,家長的警覺心比較高,當孩子放學回家,連卡通影片都不想看、晚飯還沒吃完,就累到不支睡著、晚上很難入睡、睡一睡會呼吸停止或動來動去睡不安穩,早上嗜睡很難叫醒、叫醒後會亂發脾氣,有嚴重的起床氣時,就會主動求醫。

由於孩子的深睡期比較多,在睡夢中醒來,通常馬上會再睡著,不見得會記得自己曾經半夜醒來,再加上白天待在學校的時間很長,很多睡眠不好引起的種種困擾,往往得靠父母的細心觀察及學校老師的從旁協助,才能夠被發掘出來。

而有些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會因為上課的精神不佳,被師長罰站、遭受同儕異樣眼光的排擠壓力,自己會搜尋網路上的資訊,自覺可能是出現睡眠問題,要求家長陪同就醫。以台大睡眠中心為例,約有四分之一的就診患者是十八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

當孩子白天精神不振、晚上睡眠不好時,該怎麼辦?哪些睡前行為又會干擾睡眠品質?本週由專精睡眠醫學的李佩玲醫師,分享如何夜夜好眠的關鍵養生之道。

夜驚、尿床:
留意睡不好的小徵兆

從小聽到孩子睡覺打呼,很多家長會覺得很正常。的確,睡覺打呼,並不一定代表有睡眠障礙,但若是沒感冒,也經常打呼,午休打呼打到被同學霸凌或是白天上課頻頻打瞌睡、精神太差,無法有足夠活力,應付學校功課、早上該起床上學的時間,卻很難叫醒或有起床氣;體型瘦的孩子,出現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較胖的孩子,容易疲倦以及以前喜歡的科目,現在卻顯得意興闌珊;孩子的生長曲線出現生長遲滯的情況;這四類孩子就需要多關心,是不是已經有睡眠品質太差的問題。而有部分孩子的睡眠困擾會以尿床來表現,這類孩子在做泌尿道檢查時會找不到任何泌尿道的異常。

對於學齡前跟學齡的孩子,家長最常反映的睡眠困擾是「夜驚」,孩子半夜睡一睡,突然起來不明原因的哭鬧,隔天醒來孩子自己卻沒有任何印象,跟做惡夢,孩子自己會有印象不一樣。有些「猝睡症」的孩子會被家長發現白天很嗜睡,才一下下沒聽到聲音,就睡到不省人事,叫也叫不醒,也有些孩子睡眠中會有呼吸停止的現象。青少年,最常見的睡眠問題,還有醒睡週期混亂,該睡不睡、該起床,又起不了床,常因入睡困難,睡前故意東摸摸、西摸摸,搞到自己筋疲力盡,才迅速睡著。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