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喘只咳是氣喘嗎?破解氣喘4迷思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2-27

「沒有喘,只有咳,怎麼可能會是氣喘!」「因為擔心長期使用含類固醇吸入劑會產生副作用,所以吸藥斷斷續續」,以上都是氣喘患者常見的錯誤迷思!也因為如此,不是未對症治療,就是治療效果不彰,影響控制氣喘的成效。

沒有喘,只是咳而已,怎麼可能是氣喘?是常見的氣喘迷思。
沒有喘,只是咳而已,怎麼可能是氣喘?是常見的氣喘迷思。

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氣喘個案管理師李舒卉表示,從事氣喘個案管理師多年,在門診及住院氣喘病人中,常因錯誤的氣喘控制觀念,導致反覆性就醫甚至住院,因此希望藉由以下幾個案例分享,提供大家正確的氣喘控制觀念。

<迷思案例一>

1名36歲陳小姐,長期慢性咳嗽已2年多,近來越咳越嚴重,一說話就咳不停,最後連工作都辭掉了,看過10幾家診所與醫院都沒有改善,本次來看診醫師診斷為氣喘,她無法接受自己有氣喘病,頻頻表示「我沒有喘,只是咳而已,怎麼可能是氣喘?」

問題:有喘才是氣喘?

李舒卉表示,氣喘是一種過敏慢性疾病,呼吸道受到誘發因素的刺激,產生慢性發炎的累積過程,導致反覆性咳嗽、胸悶、喘鳴(呼吸時可聽到「咻咻」聲)與呼吸困難等症狀,並不是一定有喘,才是氣喘。

<迷思案例二>

5歲的李小妹,只要感冒就咳很久,而且呼吸會有「咻咻」聲,雖然有持續遵照醫師指示用藥物控制氣喘,然而最近雖然沒有感冒,但是氣喘發作頻率越來越高,經抽血檢驗結果發現對塵螨、家塵、貓毛過敏,仔細評估居家環境時發現病人喜歡玩布偶,房間堆放許多毛絨布偶,且飼養一隻貓在家中到處跑。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