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蓋不住?學美女營養師這樣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2-27

「好煩喔!黑眼圈越來越深,遮瑕和粉底都快蓋不住了!」為了擺脫美麗外貌殺手的黑眼圈,幾乎每個愛美女性都曾嘗試蔬果切片或眼膜敷眼、穴位按摩、彩妝遮瑕等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不過,除了這些方法,營養師表示,適當補充對的營養素,也能預防黑眼圈的形成或淡化熊貓眼。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除了透過美容保養和按摩的方式改善黑眼圈,正確補充營養素也能改善眼周血液循環,避免眼周色素暗沈。(圖片提供/趙函穎營養師)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除了透過美容保養和按摩的方式改善黑眼圈,正確補充營養素也能改善眼周血液循環,避免眼周色素暗沈。(圖片提供/趙函穎營養師)

對抗黑眼圈 植化素改善眼周血液循環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黑眼圈的形成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眼周血液循環不暢所致,通常發生於經常熬夜、鼻過敏和3C低頭族。若以營養補充方式改善黑眼圈,首先選擇植化素,多攝取藍莓等藍紫色新鮮食材,可補充花青素,幫助改善眼周血液循環;另可攝取地瓜、紅蘿蔔等食材,補充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是維持視網膜健康的重要營養素。

除了植化素之外,應再適度補充抗氧化物。維生素C能改善血管通透性,具有美白和淡化眼周暗沈的效果,且其可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進而預防細紋,對熬夜型黑眼圈甚至眼袋,特別有不錯的幫助。另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食物,如糙米、雞蛋,能提高能量代謝,幫助血液循環,緩解黑眼圈的形成。

鼻過敏型黑眼圈先顧腸道 3C族多吃抗氧化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視個人黑眼圈問題源頭,飲食調理略有差異。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要改善黑眼圈需先改善過敏症狀、減少誘發過敏的危險因子,建議從腸道保健著手,多吃高纖食物和含益生菌食物,例如綠花椰菜、黑木耳、天然發酵而成的泡菜和優格,有助重建腸道絨毛系統和修復黏膜,維持良好的消化功能和菌叢生態,進而改善過敏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