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浮腳筋 6小撇步抬腿預防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3-08

下肢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但對於多數懷孕婦女,卻是心中難以抹滅的夢魘。醫師指出,孕媽咪面對靜脈曲張應及早發現治療,除傳統治療外,亦可考慮雷射治療,但若延宕不處理,靜脈曲張則可能會發展為腿部潰瘍,並且有因血栓引起栓塞釀成致死風險,千萬不可小覷。

孕婦避免久坐不動,且常按摩雙腿,能緩解下肢靜脈曲張惡化。
孕婦避免久坐不動,且常按摩雙腿,能緩解下肢靜脈曲張惡化。

台北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雷射中心主任醫師張承仁指出,女性每1次的懷孕對於下肢靜脈,都是1次次的傷害,據統計,國內約有1/3的孕婦會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靜脈曲張,雖然在生產後多半會獲得緩解,但是在下次懷孕時又會再度復發。

妊娠浮腳筋 小心反覆發作

最主要原因是,產婦妊娠期間,全身血流量會增加,使得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分開,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再加上胎兒和子宮隨孕期的增加而變大,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靜脈壓昇高,曲張的靜脈也會越來越明顯。

另外,服用避孕、荷爾蒙藥,或是有家族遺傳傾向,血管先天靜脈瓣膜薄弱而閉鎖不全,或是孕期體重過重等,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因此平時的保健、穿著醫療級彈性襪相當的重要。如果準媽媽出現了小腿皮膚發癢、鬱血性皮膚炎,則建議應盡速就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