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乳癌拖兩年不敢說不敢治療 臉色蠟黃只剩兩月命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得知罹癌,請務必第一時間趕緊就醫!台中一名四十八歲婦人,兩年前遭診斷罹患乳癌,但因害怕乳癌手術,將切掉整個乳房影響外觀,使她對治療心生畏懼,一直不敢告訴家人罹癌真相。

直到近日,家人發現她的臉色蠟黃,才被押著求醫,發現癌症已遠端轉移至肝臟,推斷生命只剩兩個月,此時丈夫看著診斷結果,婦人終於吐露實情,兩人當場相擁痛哭,目前婦人透過標靶藥物的治療,暫時保住性命。

臉色蠟黃急送醫 黃疸指數超過正常十倍

這位已婚的婦女,兩年前當得知左側乳房有一顆約三公分大的腫瘤,雖然醫師告訴她應接受開刀治療,術後還要進行化療,因為無法接受失去乳房的模樣,她並未告訴家人,病情就這樣拖著,直到半年前,因臉色明顯蠟黃,在丈夫的堅持下來到醫院掛急診求醫。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景明表示,婦人在急診檢查其黃疸指數已達14,超過正常十倍,接近肝臟衰竭的程度,進一步診斷係乳癌已轉移肝臟所致,如果不治療可能會於兩個月內喪失生命,至此該婦女才告訴丈夫自己罹患乳癌的實情,夫妻相擁痛哭,請醫師全力搶救她的生命。

婦人HER2陽性 服標靶藥暫時保命

張景明醫師指出,目前唯一的辦法是利用乳癌切片,以螢光原位雜交法檢驗該癌腫瘤是否屬於HER2陽性乳癌,幸而該婦女的乳癌屬HER2陽性,立即接受三個月的雙標靶合併傳統化療治療,三個月後的追蹤檢查,竟發現該婦女的黃疸指數已接近正常,其肝臟轉移腫瘤和乳癌都已萎縮90%,神奇地保住生命。

乳癌雙標靶的治療,最好用於乳癌腫瘤過大,經固定療程後會讓腫瘤萎縮變小,再進行外科手術,提供患者一個機會得以保留乳房,維持日常生活品質,已有不少乳癌患者因而受惠。

張景明呼籲,由於醫學的進步,乳癌的治療武器更多,更為有效,其副作用也大幅降低,乳癌患者不要輕意自我放棄,但更重要的是所有成年婦女都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乳癌治療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