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級」用油 研究:橄欖油30分內能殺死癌細胞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談到橄欖油,因養生觀念持續發酵,使得橄欖油近幾年來,一直是婆婆媽媽在家中煮菜的首選油,不過,對於橄欖油的印象,第一直覺往往都與膽固醇有關,但事實上,經國外的研究證實,橄欖油的特殊成分,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殺死體內的癌細胞,讓此油於身體好處的清單上,再添上一筆優勢。

橄欖油特殊成分 能分辨細胞好壞

此研究來自Molecular&cellular oncology。科學家發現,橄欖油中Oleocanthal的成分能夠破壞癌細胞的溶酶體,且在三十分鐘至一個小時以內,就可以達到讓癌細胞衰亡的效果,值得關注的是,此種成分能夠分辨好細胞與壞細胞差異性,進而不影響正常細胞的運作。

科學家指出,Oleocanthal之所以能夠分辨好壞細胞的緣故,主因為癌細胞的溶酶體膜,較健康細胞的溶酶體膜來得細薄,這是判別的主要關鍵。

橄欖油不宜高溫 只適合低溫涼拌烹調

研究說,以溶酶體的差異性,進而分別細胞好壞,是過去醫學界忽略的一件事情,未來可望運用在癌症療程的改進。

不過,雖然橄欖油成為煮菜用油的新寵,但橄欖油事實上並不耐高溫,觀察現今家庭用油,多半一瓶油,煎煮炒炸用到底,這使橄欖油極容易從好油轉成壞油,建議若民眾要用橄欖油進行烹調,切莫拿來煎煮炒炸,最好的使用方式,限定涼拌、水煮,才能真正不浪費橄欖油豐富的營養素。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