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加溫好舒服? 醫:成分恐失效變質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3-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天冷敷面膜好冷!許多民眾會將面膜加熱,坊間還有加熱面膜的儀器,溫熱的面膜敷在臉上好舒服。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面膜經過加熱可能造成果酸、維生素C等成分失效,甚至導致胺基酸成分變質,恐有傷害肌膚的疑慮。

網路上流傳,將面膜加熱不但敷起來更舒服,藉由熱脹冷縮的原理,一開始皮膚毛細孔會張開,增加肌膚吸收保養面膜的精華成分,隨著面膜溫度降低,還可縮小毛細孔。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強調,目前沒有研究顯示,面膜加熱可增加吸收效果,且對於含有維生素C、果酸、熊果素、傳明酸等美白成分的面膜,功效可能完全失效,而含有蛋白質、胺基酸成分的面膜,若加熱至60度C,則會產生變性、變質,可能傷害肌膚。

黃毓惠表示,敷面膜時溫度過高反而刺激肌膚,如同洗臉不可用熱水的道理一樣,尤其是過敏、酒糟性肌膚等角質層不健康者,皮膚微血管容易擴張,熱敷更加速微血管擴張,皮膚恐愈敷愈通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