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抗腦退化!有點喘、流汗效果最好

2015-03-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透過走路可以強化下半身肌肉。運動秘訣是「感覺有點吃力」。「有點吃力」就是不痛苦、也不輕鬆的適度運動產生的身體感覺。大步快走時,要有以下的身體感覺才算正確:

• 有點喘,但會保持笑容。

• 運動五分鐘會流汗。

• 過了十分鐘,覺得小腿脛或大腿後側有點緊痛。

持續這樣的「有點吃力」大步快走運動,對於減重、培養持久力、肌肉量、改善身體狀況都有明顯效果。不過,新手請以「輕鬆愉悅」的感覺開始持續運動。吃力又激烈的運動會產生大量活性氧。雙肩大力上下振動,發出「嘿—嘿—」喘氣聲的運動,會有大量氧氣吸進體內,當然活性氧產生量就會增加,原本有益健康的運動卻變成殘害身體。

運動量適中的大步快走運動反而可排除活性氧,能延長身體的健康壽命。比方說,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強健血管。持續走路可以強化心臟功能,提高全身的血液輸送能力。於是心跳數變少,就能減輕心臟負擔。此外,還能強化肺部呼吸功能,提高空氣出入量,而且又不會讓活性氧大量產生。讓身體吸入適量氧氣,並且讓氧氣運行至全身每個角落。

一旦提高心肺功能,就會有大量血液被運送至全身細胞和器官,當毛細血管變多,血管會變粗。於是血液量增加,豐富的氧氣和養分、賀爾蒙就能順暢運送至身體每個角落。

走路有抒解肌肉或血管緊張感的效果,讓血管變柔軟,進而達到改善及安定血壓的效果。為了讓走路運動達到上述效果,有些事情務必切記。如果只是像散步那樣的走路,效果會減半。至少你的視線要停留在前方十公尺處,視線上抬,背脊伸直,雙手要前後大幅擺動。還有想像從橫隔膜(連接肋骨最下方至背骨後側的肌肉)到腳連成一線的感覺,將腳從橫隔膜抬起般走路。

這麼做可以強化背肌和腹肌。同時你還會留意自己的走路姿勢,養成很有節奏感的走路習慣。俗諺說:「老化從腳開始」。不常走路,血流循環會變差,腦部的血流也會變差,慢慢地腦功能衰退,腦部開始老化。

沒有大步快走的日子,至少也要每週一次走路一小時,走路距離盡量拉長。就算是漫步,能夠邊欣賞風景邊散步的話,也能提升記憶力及注意力。

(本文摘自/60而健/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