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不「肌瘤」】專題

防子宮肌瘤先護肝!多吃5保肝食物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3-16

子宮肌瘤可謂婦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就連王婉霏、蕭淑慎等知名女藝人都曾深受其擾。女性朋友想要遠離子宮肌瘤的威脅,不讓肌瘤找上身,避免其持續變大、增生,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婦產科醫師表示,想要甩開子宮肌瘤的糾纏,不妨從護肝、保肝、增加肝臟代謝功能開始做起!

子宮肌瘤可謂婦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就連王婉霏、蕭淑慎等知名女藝人都曾深受其擾。
子宮肌瘤可謂婦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就連王婉霏、蕭淑慎等知名女藝人都曾深受其擾。

子宮肌瘤不上身!雌激素代謝是關鍵

為什麼防範子宮肌瘤,必須從照護、調養肝臟機能做起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王瑞生醫師表示,造成女性朋友出現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婦女病的原因,與現代人體內雌激素過量、環境荷爾蒙接觸頻繁,導致雌激素過量,打亂女性生理作用最重要的雌激素與黃體酮的平衡有關。

想要預防上述婦女病的糾纏,維持雌激素與黃體酮的平衡是主要的關鍵。保健方法,包括日常生活盡可能降低壓力來源;避免肥胖和不良的飲食習慣而導致雌激素大量產生;減少環境荷爾蒙的接觸。更重要的是,要想辦法將體內多餘的雌激素代謝排出。

保肝秘訣公開!5食物護肝有一套

提到代謝、排除,自然不可忽視人體天然的「化工廠」—肝臟機能的維護。事實上,肝臟除了負責儲存醣原(肝醣)、合成分泌性蛋白質外,更是人體代謝、排除多餘荷爾蒙的重要器官。最重要的是,肝臟在發現類雌激素(環境荷爾蒙)入侵時,更會產生大量的解毒酵素與其反應作用,避免其危害人體。因此,平時肝臟的保健、維護非常重要。王瑞生醫師也推薦有助抗氧化、幫助肝臟製造解毒酵素、維持正常運作的5大保肝食物給大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