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1至3樓 增心肌梗塞風險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3-1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住低樓層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國內研究發現,1至3樓的PM2.5濃度,較中高樓層高出20%,人體長期吸入空氣汙染,容易增加動脈硬化風險,進而提高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

根據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鄭尊仁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國內PM2.5標準是每立方公尺15微克,但大台北地區平均濃度超過20微克;進一步研究分析發現,居住在1至3樓的住戶,平均比4樓以上住戶暴露量增加10至20%,推測與交通汙染及揚塵有關。

另外,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蘇大成長期觀察居住在台北的689名中年人,結果發現,長期暴露在PM10、PM2.5的環境下,其頸動脈中皮層增厚3至4%,代表懸浮微粒暴露會造成動脈硬化。

蘇大成強調,PM2.5是細懸浮微粒,人體吸入後可直接穿透肺泡、溶入血管,引起動脈硬化、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則建議,國內應下修PM2.5的建議值,應比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10微克,或是美國的12微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