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痛頭暈別輕忽 恐小兒水腦症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3-16

罹患腦腫瘤又合併水腦症,如果未及早揪出,恐有致命風險!1名17歲的賴同學,有頭痛及頭暈的症狀,後來感覺更不舒服且有噁心、嘔吐及嗜睡,至醫院求診,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有1顆5公分大的腦腫瘤且合併水腦症及嚴重腦腫脹,導致腦壓上升,未及時治療,恐危及生命。

小孩有長期頭痛、頭暈、步態不穩、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應該及早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
小孩有長期頭痛、頭暈、步態不穩、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應該及早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鄭宇凱表示,小兒水腦症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性,主要為神經系統構造異常及染色體遺傳疾病等。後天性,則有早產兒腦室內出血,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腦瘤、外傷等。

急性水腦症狀:嚴重頭痛、噁心、嘔吐、意識不清、昏迷而危及生命

水腦症會出現什麼症狀?若是新生兒可能有前囪門突起、眼珠下沉、頭皮靜脈充血擴張、顱骨縫張開等症狀,周歲以後兒童因顱骨骨縫逐漸融合,顱內空間侷限,較易有急性水腦的症狀,如果嚴重頭痛、噁心、嘔吐,甚至因意識不清、昏迷而會危及生命。如果是腦脊髓液通道阻塞不完全,則水腦症狀較為漸進及緩和,如慢性頭痛、噁心感、視力退化、智力減退、下肢無力、表情僵硬等。

鄭宇凱醫師表示,小兒水腦症的檢查簡單又快速,新生兒及早產兒因前囪門未關閉,沒有顱骨的阻擋,可用超音波進行快速掃描及篩檢且無輻射線顧慮,但缺點是無法完全確定水腦產生原因,可再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確定診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