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晚餐容易胖?飲食減重熱線5問答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18

吃晚餐容易發胖?無論是為了健康或是姣好體態,越來越多人對自己的體重產生危機意識,四處打聽正確又能快速瘦身的方法。而國民健康署設立減重諮詢專線3年多來,飲食相關問題占33.08%,以下整理出5個常見問題和正確回答,導正民眾對飲食減重的錯誤觀念。

晚餐怎麼吃才不會胖?國健署減重諮詢專線統計發現,民眾詢問飲食的相關問題多達33.08%。
晚餐怎麼吃才不會胖?國健署減重諮詢專線統計發現,民眾詢問飲食的相關問題多達33.08%。

問題1/吃晚餐容易胖,是真的嗎?

許多人怕體重上升,晚餐只吃熱量較低的燙青菜,但這樣卻有不耐餓、容易在睡前吃點心的問題。正確減重應將每天所需熱量均分在3個正餐中攝取,晚餐最好在睡前3至4小時吃完,晚餐吃5至6分飽,減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類食物,均衡飲食方能健康減重。

問題2/減重時每天僅攝取1200大卡?

基本代謝率是指一個人在靜態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數,有人可能一天只需要攝取1200大卡就能維持,但是每個人每日需求的熱量會因年齡、身高、體重、體組成、活動量等而有所不同,1200大卡並不適用於所有人。若為了加速減重而讓每日飲食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長期會導致營養不良,引發精神不濟、掉髮、月經失調等不適。

問題3/養生堅果每天要吃多少?

堅果類含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維生素E、微量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但堅果屬油脂類,攝取過量還是會變胖。根據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應攝取一份的堅果類,一份約10至15顆去殼開心果、5至7顆腰果,或10至18顆花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